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杨和军:返乡创业发展规模养殖致富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长江村农民工杨和军,近些年,凭着一手养殖技术在家发展规模养殖业,不但自己走上了致富道路,而且成为了周边群众养殖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近日,笔者来到杨和军的养殖场地,见到了这位朴实的农民工,他正与妻子在忙碌着清扫猪圈。谈起养殖增收致富的经历,杨和军是显得格外高兴。杨和军告诉笔者,他今年有40多岁,原来一直在外地打工,每年收入仅能养家糊口,年头到年尾几乎没有一点剩余的钱。2005年回家后,就是在家一心发展土鸡养殖增收,刚开始每年最多养鸡5000羽,直到2010年养殖规模才逐步扩大,每年养殖土鸡至少是8万至10万羽之间,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再加上科学管理,自己便走上了致富道路。2013年春季开始,他在养殖土鸡的同时,利用屋前的空地又盖建了两栋猪圈来发展生猪养殖,刚开始只是喂养10余头母猪,就靠着这些母猪产下的猪仔来逐渐扩大养殖规模,目前猪圈已存栏生猪350多头。

  说起养殖带来的效益,杨和军微笑着说:“要想发展养殖业赚钱,首先必须懂科技。我发展养殖业前,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门外汉,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开始几年也根本没赚到什么钱,后来除了参加县总工会组织的技能培训和拜师有经验的养殖人员外,再加上购买了一些有关养殖方面的书籍、光盘自己来学习,才慢慢地掌握了一些养殖技术,如饲料配比、常见疾病等基本都是靠自己来解决。现在掌握了养殖技术,不管是养鸡还是养猪,总的来说是算顺利,年收入也十分可观。 

  在养猪场走了一圈,笔者看到圈舍里十分干净,一头头生猪长势良好,毛色很光润,大的母猪重量至少也有350公斤。谈到养殖上的管理,杨和军说的头头是道,现在猪圈里有大小生猪350多头,圈舍每个星期都进行消毒一次,按时给种猪打疫苗,仔猪从刚生下就来打保健针,增强免疫力。也就是因为管理到位,所以养殖的生猪从来没有出现过疫情。为让母猪生产提供干净卫生的分娩环境,去年还从外地特意购置了3张母猪产床,以便于对母猪和仔猪的管理。

  如今,当地很多村民在杨和军的带动下走上了养殖业发展之路,目前,周边几个村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大户就有30余户。村支书杨子江介绍说,杨和军人很热心,平时村民遇到有啥养殖问题,他都会去帮助他们解决,有了他的带动,现在村民的养殖积极性也逐步提高了,全村现有生猪养殖专业户2户,规模养殖山羊户4户,鸡鸭养殖户3户,这些养殖大户大都过上了富裕生活。

  “我发展养殖,不仅是因为养殖业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带动当地的群众增收致富。”杨和军说,他将准备成立一个养殖专业合作社,把村里的养殖业做大做强,使全村的老百姓真正过上美好日子,奔向小康生活!(刘志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