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昔日千亩沙滩今日苍山绿洲 农民工植树造林18年,带村民致富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中旬后的青海高原生机盎然,处处涌动着春的气息。走进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下滩村南台滩,杏花、梨花、桃花竞相开放,一枝一叶的绿、一朵一簇的花,香气四溢。

  让人想不到的是,如今苗木成林、郁郁葱葱的南台滩, 18年前却是一片水土流失严重的荒芜沙滩地,生态环境极其恶劣。就在这块不毛之地上,一名普通农民工韩伟用18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改变了这块土地的命运,建设出绿树成荫的“绿色银行”,带领村民通过发展林业走上致富路。

  “以前这里是一个沙土堆,地是荒的,天是灰的。”韩伟描述当年的情景时说,看着乡亲们世世代代生活的家乡,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1997年,当地政府出台私人可承包开发“四荒地”的政策。韩伟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用多年来组织村民到新疆等地打工所得的28万元积蓄,与村里签订承包南台滩800亩荒坡地30年的植树造林合同。

  当时,村民们都来劝他:“凭你一个人的力量绿化南台滩,简直是天方夜谭。”村民们越是反对,韩伟便越是憋着一股劲儿,非要干出点名堂来。

  1997年2月,刚过完春节,韩伟就组织当地农民工带上机械上了南台滩,推土机的轰鸣声立刻打破了这片荒地的寂静,他带领着30余名农民工每天挥舞着锹镐,修渠道、平土地、建蓄水池、修环山路……每一项工程都编织着他的“绿色梦想”。韩伟在山坡上搭了一个小窝棚,就吃住在南台滩里。

  循化县林业部门被韩伟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在没有项目资金的条件下,对荒滩重新进行了规划,并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对造林的育苗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此外,县林业部门还想尽一切办法为他提供种苗,每年安排干部职工义务植树活动。这给韩伟以极大的鼓舞,坚定了他绿化荒山的信念。

  由于韩伟选种的杨树、花椒、梨枣、肯特杏等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壤,几年后,原先裸露的沙滩地上有了绿色和香气四溢的杏花、梨花,尽情地回报着韩伟和村民们对它们的精心呵护,昔日光秃秃的荒山从人们的记忆中一点一点地远去。

  “承包荒山不仅仅是为了防止水土流失,更是利用荒山开发造福一方。”韩伟说。

  “虽然我在这块沙滩地上吃了很多苦,但从来没后悔过,只要到果树林转转,就特别开心!”千亩经济林的建成在循化县绿化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循化县个体植树造林的典范,也为青海省非公有制林业的发展开创了先河。

  功夫不负有心人。韩伟连续18年的艰辛付出,终于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和无尽的喜悦,昔日满目荒芜的南台滩绿化面积达到1200多亩,如今绿树成荫、瓜果飘香,荒山变成了生态园、聚宝盆,个人年收入超过20万元。他也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等荣誉。

  如今,在韩伟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效仿,利用荒坡及房前屋后种起了梨枣、核桃、杨树等发展林业经济。全县有一定规模的非公有制造林大户已达68户,特色小杂果林面积发展到2400亩,受益群众达750余户,14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生态林业脱贫致富。(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中工网通讯员 王贵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