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郭凯:码头上的追梦人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码头上的追梦人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青岛港农民工郭凯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青岛港装载机司机、农民工郭凯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是今年全国百名优秀党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是青岛港优秀共产党员的一面旗帜。

  2005年3月,郭凯以一名农民工的身份进入青岛港工作。入港11年来,郭凯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创新、实干,从一名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蜕变”成一名港口工人技师,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在青岛港培养员工、成就员工的育人环境下,郭凯连续6年蝉联公司技术比武装载机项目第一,3次夺得集团技术比武冠军,2次在全省港航系统技能竞赛中折桂,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30多项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自2013年以来,郭凯和工友合作创出科研成果60多项,获得5项国家专利,在装卸生产作业中广泛应用,发挥了巨大作用。2015年,郭凯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挑战世界吉尼斯”节目的录制,一举打破世界纪录。

  “勤奋好学,善于钻研”是工友们对郭凯的一致评价。在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中,郭凯将青岛港提倡的“节支降耗发展低碳经济”与岗位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将安全质量、装卸生产、设备保养、节支降耗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包括操作、路线、保养、检查、质量、工艺等为核心的节油工作法,被集团命名为“郭凯节油工作法”,并在全集团进行推广。使用该工作法后,车组平均千吨单耗降低到38.6升/千吨,可节约费用近28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百吨,整个集团全年可节约燃油费2000多万元。尝到了节油甜头的郭凯,又把目光瞄向了润滑油,并结合自己设备保养的经验提出了按质换油的想法,经过多次试验,终于造出了一套检测设备,通过四级沉淀、过滤、检测,达到标准的油便可以进行二次利用,一年可节约润滑油费用30多万元。近年来,郭凯和工友们一起,先后发明制造了60多项创新成果,获得了5项国家专利,年可节约各项费用400多万元,郭凯也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作“小鲁班”。

  十几年来,郭凯不仅自己勤学苦练,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研究的“绝招”传授给大家。为提升清舱作业技艺,郭凯每天操作方向盘、油门、档位上万次,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练成了过硬的驾驶技术,凡是他清过的舱,可以减少人工清舱量上千吨,相当于30名职工一天的工作量,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七、八倍。在山东省港航系统组织的“百名十佳”竞赛考核中连续两届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0年,郭凯担任了队里的教练员,为提升培训效果,他利用工作之余自学了动漫设计,并和队友们一起制作了3D动漫,把抽象、枯燥的驾驶知识变成“真刀实枪”的动漫视频,有效提升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使大家很快就熟练掌握了驾驶技巧。几年来,郭凯已经带出了100多名徒弟,其中有23人成为高级工、2人当上了副班长、7人担任了车长。他的一名徒弟郭磊在2013年山东省第七届港航系统技能大赛中一举夺得第一名,并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在他的感召下,他所在的流机队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后开展了“装卸好每一吨矿石、作业好每一辆汽车、服务好每一个客户”的“三个一”活动和“市提暖心服务工程”活动,为货主提供热情周到的装卸服务,并在生产会战关键时刻,发挥特别能战斗的作风优势,先后创出了市提单班最高纪录、月度装车数和装车量最高纪录、单班清舱和月度清舱等十几项生产新纪录,多次成功打破世界卸船效率,成为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先锋突击队,积极发挥着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王瑞良 焦兰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