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熊祖卫:高危岗位写平安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06年3月,农民工熊祖卫进入湖北省京山县太阳山花炮厂工作,在药物保管、配送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10年来,熊祖卫以厂为家,把职工当亲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保管配送的2800余吨药物无一差错,他在高危岗位上的无私奉献,成就了太阳山花炮厂的辉煌:2014年,太阳山花炮厂被评选为荆门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06年至2015年,太阳山花炮厂8次被京山县安委会授予“全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6次被评选为三阳镇“优秀民营企业”。

  烟花爆竹产业是个高危行业,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安全事故。2006年6月,厂长徐永松发现普工熊祖卫性格温和,工作粗中有细,诚实守信,是个靠得住的人。便把他调到筑药车间工作。第一次与危险物打交道,熊祖卫犯难。但在工会主席鼓励下,他开始向老职工学习,向市、县镇分管安全的专家学习,向书本学习。厂职工书屋里,有黒火药(军工硝、军工粉)和烟火药(高锰酸钾、硫磺、铝镁合金、铝银粉)专业书籍,他一本一本地看,一字一句地学,写出2.1万字的读书笔记,基本掌握了黒火药和烟火药的物理、化学性能。久而久之,他成了厂里的“土专家”。2008年,熊祖卫被职工推举为厂工会劳动安全监察委员和筑药车间主任。每次上班前,他都向职工讲清安全生产要点;作业中,他在车间巡迴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下班后,他在车间清查,不让现场残留药物。2010年,他通过工会建议厂里在每个药物工序职工上方系上一个大水袋,如遇意外就将水袋划破灭火。这个简便易行的安全防范建议很快被厂方采纳,受到市县安全生产管理专家好评。2011年,太阳山花炮厂投入500余万元,按国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建设规范改造了厂房及安全设施,实行了有药工序和无药工序,成品仓库和半成品仓库,生产区和生活区的分离。安全生产硬环境改善后,少数职工在安全产生上松了劲。熊祖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在厂工会干部会上说,“安全事故往往出自麻痹大意。现在厂里安全生产条件是改善了,但在防静电、防雷、防摩擦、防爆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人为可能造成的隐患也会存在,我们只有防患于末然,才能保障职工的切身利益,才能促进企业发展”。厂长很感激他再次向全厂敲响警钟,一个更严厉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很快付诸实施。

  作为厂工会劳动安全监察委员、筑药车间主任,熊祖卫时刻把“安全”记在心上。温度是烟花爆竹企业能否生产的一把尺子,气温超过34度有药工序必须停止生产,药物仓库管理就更加严格。他随身携带温度计,每天定时测量药品和室内室外温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别人都觉得枯燥无味,但他觉得神圣。      药物最容易受潮,一旦受潮,药物就会升温引起自燃爆炸,造成事故。面对潜在的危险,筑药车间先后的5名骨干怕出事,怕担责找理由离开了。但熊祖卫没有走。他说职工安全大于天。企业要生存,职工要吃饭,只有把安全管好了才能实现。最终,他采用“少量、分散、多次、勤运走,尽量减少职工身边用药量”办法,除掉了药品易受潮自燃这个隐患。10年来,熊祖卫及时消除安全隐患13个,处理职工纠纷9起,组织安全知识培训312期795人次。十年辛苦多奉献,高危岗位写平安。正是因为有熊祖卫这样的安全生产“掌门人”,太阳山花炮厂10年才没有出现一次安全事故。职工年平均工资由2006年的1.8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3.36万元。(刘佰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