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抗洪抢险一线党员干部群像:你用担当抚平风浪
//www.workercn.cn2017-07-05来源: 南昌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们传递温暖的力量

  水断了,电断了,通讯断了……

  连续强降雨,广西藤县和平镇志成村独屋洲组被洪水包围,成为一片“孤岛”。

  独屋洲组紧挨着防洪堤,志成村党委书记许明宽想起2012年防洪堤溃坝时的场景,依然心有余悸。

  7月2日晚上9时15分,紧急召开完村委会议,许明宽便组织党员赶赴独屋洲组,开始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转移。

  晚上11时,村民屋内开始积水。到凌晨三四点,积水更深了。

  他们肩挑手抬,先是帮村民把家具搬到楼上、公路边,又将村民的猪、羊、鸡、鸭等驱赶至地势较高的地方。这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从黑夜到早晨。

  在许明宽等人的努力下,独屋洲组无一人伤亡、失踪。

  3日傍晚6时,天擦黑了,雨仍然在下,许明宽和其他党员依然坚守在独屋洲组。

  “有了党员干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54岁的村民唐达英说。

  独屋洲组十余户村民养的鱼和黄沙鳖都跑了,许多农作物绝收,经济损失很大。

  他估算了一下村民的损失,但只字没提自己家。直到记者问起,他说家里也养了一些网箱鱼,鱼是不是也都跑了,他不知道。

  在这风雨交织的战场,有太多像许明宽一样的党员,他们关心家家户户的冷暖,了解每家每户的损失,唯独忘了自己。

  “5000名学生被困,急需转移。”桂林旅游学院2日晚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发出紧急求助信息。

  连续暴雨,漓江支流相思江水位2日晚上暴涨,河水倒灌淹没了桂林旅游学院学生宿舍区,5000多名学生被困一夜。

  接到求助信息后,武警、消防、海事等部门立即出动,紧急赶往学校转运学生。

  3日上午,记者在桂林旅游学院看到,学生宿舍区一片汪洋,最深处已没过人头,有学生在宿舍楼窗前焦急地张望。

  学校在地势较高的办公楼前设置了安置点,一箱箱的干粮、饮用水摆放在安置点内,不断有学生被转运出来。

  在救援现场,一个由铲车组成的救援队伍格外亮眼,几辆悬挂着“党员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旗帜的铲车不停地往返宿舍楼和安置点间,用铲斗转运学生。

  “项目部早上8点接到求助信息,立即召集党员等骨干组成突击队,从工地抽调铲车火速支援。”中建八局桂阳公路扩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赵俊介绍,有的项目施工点2日晚被洪水围困,工作人员3日早上刚被救出,湿衣服还没来得及换下就加入了救援队伍。

  由于项目部所在地的高速路口关闭,工人们只能绕道上高速,铲车则冒险趟过洪水漫过的公路,飞奔30多公里赶往学校。

  救援队伍一刻不敢停歇,3日晚上7时许,这支由铲车组成的救援队伍共转运出上千名学生,至此所有被困学生全部被安全转移。

  在灾区,从不缺乏温暖人心的力量。

  在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龙培村村支书杨优寿扶着盲眼老人杨苏咪转移不多久,她家的地基便塌陷了,古老的苗族吊脚木楼摇摇欲坠。因转移及时,村民都安然无恙。第二天,许多村民回到山头,俯瞰塌陷的房屋,泪眼婆娑。“幸亏听了村支书的话,不然就受害了。”

  在江西婺源县,特大洪水席卷全县,距县城36公里外的江湾镇浯村一度失联。公路尚未完全疏通时,婺源县电力抢修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进入灾区抢修复电,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群众点亮灯火。

  ……

  当群众需要的时候,党员用最热诚的心、最厚实的手传递出最温暖的力量。

  鄱阳湖水位继续上涨

  湖区打响防汛“持久战”

  受前期强降雨和江西省境内五河来水量增加影响,鄱阳湖水位持续超警戒,并呈现快速上涨趋势。据预测,未来两天内,长江江西段和鄱阳湖水位将达到并超过2016年汛期最高水位。目前,湖区各地已做好打防汛“持久战”的准备。

  据江西省防总监测,截至4日16时,长江干流九江站水位超警戒1.03米,鄱阳湖星子站超警戒1.64米。

  江西省防办主任徐卫明介绍,长江一号洪峰预计将于7日-8日入境江西,将加大湖区防汛压力。一方面江西境内五河入湖流量较大,另一方面长江继续保持高水位,将对湖口造成顶托,甚至倒灌,湖区将持续处于洪水浸泡之中。

  目前鄱阳湖水位已全面超警戒线,一些中小圩堤开始出现险情。据统计,7月3日,沿江滨湖地区已投入抗洪抢险人力近6万人,机械设备169台套。

  7月3日,上饶市鄱阳县莲湖乡莲北圩堤多处出现管涌、渗漏、风浪险情,直接威胁到5万余名群众、2万多亩农田的安全。接到险情报告后,武警水电二总队四支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抽调105名兵力、22台套装备抵达险情一线进行处置,险情基本稳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