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清华博士弃高薪返乡当“老表”(图)
//www.workercn.cn2017-07-04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江西网讯 谢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5届的优秀毕业生。他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高薪职位,放弃去美国做博士后的锦绣前程,而是在毕业后扎根基层,赴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挂职党委副书记。许多人对此不理解,谢淘这么回答:“因为我来自这片红土地,我的根在这里。”

  谢淘(右一)在河下镇村民家中。

    ◎博士乡官让乡亲赞赏有加

  眼下正是杨梅成熟的时节,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划江村的杨梅种植户胡惠芳却犯了难,因意外右手骨折的她望着满园的杨梅却无法采摘。但令胡惠芳意外且感激的是,河下镇党委副书记、博士乡官谢淘只用“一招”,便解决了之前令她揪心焦虑的难题。

  在谢淘倡议带领下,河下镇以“党建+电商扶贫”为模式,为当地包括胡惠芳在内的31户杨梅种植贫困户搭建了电商服务平台,开展杨梅预售,并按订单需求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务为贫困户采摘及配送杨梅,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销售困难。自此,对谢淘这位博士乡干部,河下镇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更是刮目相看,赞赏有加。

  ◎放弃高薪发展机会到基层

  今年28岁的谢淘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2015年8月初,他放弃了大城市高薪职位,回到江西,以选调生的身份来到新余市基层工作,现担任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党委副书记。这名优秀的清华博士生要在基层锻炼成长,用实干为这片红土地的发展作出贡献。

  要知道,谢淘非常优秀,哪怕在清华也是名列前茅的:他曾任环境学院研工组副组长;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学业成绩均名列年级前茅,连续8年荣获清华大学各类学业奖学金;发表十余篇文章,荣获3次国际学术会议奖项;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优秀团员、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先进个人、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等称号。

  毕业以后,谢淘放弃交通银行总行管理培训生发展机会;放弃格林美环境发展战略总监高薪职位;放弃上海规划院和厦门规划院的规划师梦想;放弃导师帮他联系好的去美国做博士后。选择用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回报家乡,扎根奉献在红土地上,并立志改变家乡贫困现状。

  ◎发动当地老乡举办杨梅节

  在河下镇,基层干部们对这位名校博士生既崇敬又好奇,还准备让谢淘来给大家讲一些新的理论、新的知识,做一些关于本地环保的规划。镇党委副书记傅敏华表示,对这样的人才,镇里会加倍珍惜。

  2016年4月初,新余市第三水厂取水口江口水库检测到重金属镉浓度超标,下午停止自来水供应。次日凌晨两点,谢淘参与到市委市政府的紧急部署会议中。后来,他联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专家,为污染水源的治理提供解决方案。接下来的一周,每天没日没夜地奔波在各个处理环节上。恢复供水后,他感受到一份环境人的责任,更感受到一份基层干部的责任。

  谢淘还与当地文化旅游办一起举办了仙女湖首届划江杨梅采摘节,帮助村民们把杨梅基地推广出去;他推动乡镇微信公众号“人居河下”的上线,不到半年就成为新余市乡镇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上的综合第一名;他还帮助市委农工部推出了“新余美丽乡村”的微信公众号,不到两个月,粉丝突破了一万多人。(江南都市报 记者刘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