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程永和:有力推进地质工会各项工作向前迈进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内蒙古地质工会程永和

    2013年3月,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内蒙古地质工会副主席程永和同志正式卸去了工会副主席的职务,退任地质工会调研员。虽然在地质工会工作仅五年时间,但是他却为内蒙古地质工会工作的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7年初,上任伊始,程主席就召集地质工会的所有人员及各工会主席,向大家强调指出,工会工作一定要在坚持企业工会工作原则的基础上,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为重点,并围绕这一中心思想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2007年,正值《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前夕。程主席已经敏锐地感觉到《劳动合同法》将给职工带来的福音。因此提前多次组织各单位工会主席去学习、深刻了解劳动合同法,为以后更好地依法服务好职工打下扎实基础。

    在集团公司施行劳动集体合同工作方面,程永和主席起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由集团公司下文转发。他组织起草了近百条合同条款,涉及职工的工资、福利以及女职工保护等直接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内容,对工资的合理增长也作了合理的规定,并得到了集团公司党委和行政的一致认可。从制度上、政策上保证了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权益。

    程永和同志还组织工会主席修订了集团公司子公司职代会管理暂行办法,并与集团公司纪检委共同下发了关于企业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的指导意见。将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从而使集团公司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09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百日攻坚行动中,程永和同志带领地质工会积极行动,通过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安排部署、督促指导,终于在2010年9月30日前,所属23个子公司工会全部完成了工资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作,在全自治区第一批完成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第二水文地质勘查院还被列为鄂尔多斯市模范试点单位,区总姜言文副主席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

    为了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程主席提出互检的考核办法。听取基层工会主席的意见建议,制订考核办法,每年年底由各基层工会主席相互进行检查。不但促进了各工会之间相互学习交流,还把考评权下放给基层,更体现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通过几年的实施,各工会工作水平均上了台阶,各工会主席对此种方式也颇有好评。

    为了增强交流、扩大宣传,程主席还倡导了宣传橱窗的做法。将各工会开展的突出的有代表性的活动不定期地进行图片展览。为了增加可视性,还改版了《工会信息》,将原来的简易黑白版式提升为彩色图文并茂。每年出工会信息10余期,登载量200余篇。对促进工会之间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

    程主席对职工文化建设工作也非常重视。从一上任起,就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全局性和区域性的多种类文体活动,篮球、排球、乒乓球、拔河等等,对培养职工不怕吃苦、勇于进取,团结合作、争创第一的向上精神起到了重要作用。

    程永和同志还很重视工会理论的研究与探索。多次组织工会主席开展理论研究和思考。其本人撰写的论文《论工会主席》获得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一等奖。

    为了用好扶贫基金,程永和同志多次到基层调研,详实了解资金的使用情况,并组织修订完善了内蒙古地矿集团公司扶贫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对基金的使用标准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使基金使用更公平公正合理,得到了困难职工的一致好评。几年来,已累计帮扶下岗困难职工1000余人次,有效地改善了困难职工的生活状况。

    为了促进地矿集团的企业发展,为公司发现发掘更多的人才,程主席带领地质工会积极组织开展了计算机、绘图、化验员、测量等专业的职工技能大赛。将近千名职工参与了技能比赛。有2名职工因此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6人获自治区技术能手称号,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带动了职工的工作上进心。

    现在,程主席已安心退于二线,但他仍然主动地、热心地协助新上任的工会领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并且由于他精于专业和敬业的工作精神,现还被内蒙古自治区工会法工部聘任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帮助到更广大的职工群众,为维护他们的权益继续战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