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书法世家的由来
//www.workercn.cn2013-10-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访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辽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抚顺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可大

徐可大书法

 

    中工网讯 晚饭后原抚顺石化工司石油一厂退休员工徐可大家欢声笑语不断,全家族十余口书法传人围坐在在辽宁抚顺黄金地段新落成的“可大书画世家斋”,一起,认真地“撰写探讨”着一个又一个书法创作体会。我有兴目睹并采访了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辽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抚顺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庆香港回归书画大赛冠军徐可大。

    当今,辽宁抚顺人、多知晓书法家徐可大,知抚顺主要的《抚顺日报》、《抚顺晚报》、《抚顺工作》、《城市周刊》等报头刊头均由他题写,这在全国大城市中极为罕见。抚顺名胜“高尔山”、“三块石”等诸多景区、商业牌匾以及外地“北镇客运站”、“北方文化艺术网”等题字出自他的手笔。等题字出自他的手笔。他的作品是当今少有的功力深厚、继承创新、风格独具、雅俗共赏、经久耐看的佳作。成为公认的书法名人著名书法家。但人们不知晓徐可大是在他祖父的影响指导下学习书法,更不了解徐可大的祖父徐振山的书法艺徐振山(1907-1982)一生酷爱书法,功力深厚,笔划精到,形成自己神彩飘逸,古淡闲雅的风格。他当过兵、做过工人、当过雇员、也做过农民,纵观其颇有几分传奇色彩的一生,书法的成就自然是他最大的亮点。徐老先生对书法艺术的深沉挚爱和那一伤纯净的坚守,致使其举家后辈从中感受到一种传统,一种境界,一种敬畏。于是,数十年来,习书练字,得笔法、得形体、得神韵,成为徐氏家族后生们的不舍追求。时至今日以徐振山的后辈徐魁斗、徐一大、徐可大等几代人的书法作品相映生辉将书法世家美名传承下去。

    今年已过花甲之年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民盟盟员、抚顺市政协委员、抚顺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沈鹏艺术馆副馆长、客座教授、辽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及书法部主任、原抚顺石化石油一厂工艺美术师、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特聘学术委员、民族名家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抚顺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石油退休员工徐可大,他自幼在祖父徐振山影响及指导下学习书法,后又得到诸多师长指点。在辽宁抚顺黄金地段新落成“可大书画世家斋”,及新出版的《徐来清风》徐振山书法作品集,徐魁斗、徐一大、徐可大等作品选。都是徐可大和哥哥徐一大、女儿徐志敏为怀念祖父等恩师一手策化装帧、编辑成册的。新落成的“可大书画世家斋”和配上新出版的《徐来清风》徐振山书法作品集,徐魁斗、徐一大、徐可大等作品选。让人感觉清幽雅致,虽面积较小然布局的高低错落却足以表明主人艺术家式的独具匠心。古朴厚重的几案上墨砚、书张散落其间,临空悬垂的各式书画传递着主人对书法深深的眷爱。花架上的幽兰静侯一隅,默默地显出谦谦君子之风,而四壁的翰墨之作更为这间雅堂增添了风采,或疏瘦多姿,或端庄苍劲,在这间“可大书画世家斋”可大谦称为陋室的雅斋里,交盈的是悠悠长长的书香和墨香。“居得山水映带左右,室有诗书怀抱古今”。可大的作品在书法艺术的殿堂里徐徐生辉。

    多年来其颜味楷书力作被誉为国内仅有,被誉为“中国当代颜书第一人”。其作品入选《中外草书展》、《中国书坛首届新人作品展》、《全国第五届书法展》等大展,1997年获香港举办《世界华人迎回归书画大赛》唯一书法冠军奖。并先后在日本、韩国、香港、深圳、北京、抚顺、辽阳等地举办书法展。国内外近百部大型书画艺术典籍收入他的作品和小传,数千人收藏其作品。国内多处碑林有作品刻石,诸多媒体报刊有专题报道。其作品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并荣获终身艺术成就奖。1997年秋徐可大应华娱电视台之邀,带着女儿徐志敏(鲁迅美术学院学生),到香港旅游领奖。徐可大与女儿刚下飞机,就受到华娱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付晓明、戚伟国及编导汤姻等人的现场采访。

    由于可大受家庭熏陶,加之他酷爱书法艺术,学书以描仿影开始,习研书法五十余载。他长楷行草,能魏隶。他博览群书,涉猎广泛,临池勤奋,德艺双馨。他善于观察与实践,能从人体的形态、树木枝干、S型曲线等自然元素得到感悟,并巧妙地融入他的书法之中。他不断思考与探索,形成只有在"实临"、"意临"的基础上,再进行"创临"以求变化的个人理念。他注重笔法的研究,他用笔水平及调锋技巧达到相当的高度。他传授书法同时也教书育人,他教过的学生逾千人。改革开放之初,他已成为辽宁抚顺书坛中的佼佼者之一。1990年他荣获“抚顺市自学成才标兵”称号,1994年春出版了《徐可大书法选》,〔中国书协主席沈鹏、副主席聂成文题写书名,秘书长权希军作序〕,序中赞可大书作"沉雄遒劲,平中见奇,意趣深含,耐人寻味……"徐氏家族徐魁斗、徐一大、徐可大女儿徐志敏等晚辈后生也去书法界上小有名气。(王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