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周海生:心系职工冷暖 情牵企业发展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周主席到困难员工家里慰问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希望中国工会十六大要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群众性、社会性和广泛性优势,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发挥好、调动好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工会组织应有贡献。

    在舒矿公司,提起周海生主席,职工们都为他那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多年来,他始终保持与职工群众血脉相通、心手相连,视职工为亲人,孜孜不倦为职工的利益鼓与呼。

    熟悉周海生的人都会感受到他是一个热心肠、干实事的领导。为了企业的效益和职工利益,他工作起来不分份内份外,只要是能做的他都会努力去做,平时无论哪个职工在生活、工作上有困难,还是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只要找到他,他都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今年1月份,舒矿公司二矿机电段员工徐大林家中突遭火灾,大火给徐大林家带来巨大损失,房屋烧得只剩四面墙壁。周海生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徐大林家,为他送去了慰问金及大米、面粉等物资,并责成有关单位和部门帮助徐大林重建家园。在公司工会的大力帮助下,徐大林家的房子很快修复完成,徐大林夫妇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

    周海生自2006年12月担任舒矿公司工会主席以来,通过抓组织、抓建家、抓维权、抓活动,用一桩桩看似平常的小事、实事,把职工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成为职工心目中的贴心人、知心人。

    2012年,在他的重视下,舒矿公司工会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困难户帮扶对子80对,有46人次享受到了公司内部低保待遇,共发放救济金17985元。对34名考入大专院校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12名困难职工家庭中在读的高中生,共计46户困难职工家庭发放了“阳光”助学基金,发放救助款63,600元。每年都出资十多万元为全体职工办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和女职工团体安康保险。今年,为了解决困难职工看病难问题,建立了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职工的配偶、子女大病和意外,根据帮扶中心的标准给予适当的救助。“有困难,找工会!”已经成为舒矿公司职工中一句流行的“口头禅”。

    周海生把维权工作作为工会发挥职能作用的首要任务来抓。先后为职工提高了住房公积金标准;两次为低收入岗位职工上调工资,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书》,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活动,实现了职工的“体面劳动”。实施了和谐舒矿工作,每年与行政协商确定为职工办 “十件好事”,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切身利益。

    周海生说:“在不少人的眼里,工会工作就是和稀泥,当好好先生。只有把心放在职工身上,把实事办在职工急需上,把温暖送到职工心上,把标准定在调动职工积极性上,职工就会主动找你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做工会工作,必须做到心系职工、情牵职工。”如何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是周海生工作中常常思考的问题。他根据公司实际,组织实施了“建功立业工程”,有力推动了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一是通过组织各种劳动竞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二是以“百、千、万”工程为载体,深入开展了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一年来,全公司职工共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268条,有196条建议被采纳使用,创造价值163万元。开展双增双节、修旧利废活动,立项153项,节创金额394万元。三是加强了班组建设,奠定了安全生产的稳固基石。他深入井下工作面,与一线班组人员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班组建设的实施方案”,班组安全“三醒”教育方案,规范了班组长的行为职责、工作考核和奖惩兑现,注重抓了班组长在“三维”安全管理中安全管理作用的发挥,加强了班组长在“三维”安全管理信息站工作信息写实的考核,从而推进了班组建设的常态化管理和运行。周海生同志代表公司在全国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做了经验介绍。四是加强女工家属安全协管组织建设,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开展“小红帽送温暖行动”,充分利用家庭的温暖、亲情的感化、温馨的后勤保障,帮助教育职工提高安全意识、做好自主保安,利用亲情互动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发挥女工及家属安全协管员的作用。五是组织实施了“提升素质工程”,发挥了工会组织的“大学校”作用。投资十万余元购买了5000余册涉及《煤矿安全规程》、采、掘、机、运、通班组长安全培训教材、岗位行为规范等工具类图书和影音设备,对基层的职工书屋进行了建设,使其达到要求,公司二矿成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编辑出版了《情满煤城》诗歌散文集,开展了“豪情满怀庆佳节、团结一心促发展”系列活动,举办了“繁荣之光”焰火晚会,开展了职工羽毛球、乒乓球、象棋赛、卡啦OK等文体娱乐活动,做到了每月都有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还投资60余万元对原有的职工活动中心进行了工程改造,铺设了橡胶地板,开设了乒乓球、羽毛球活动区,修建了健身房,完善了基础设施,建立了功能比较完善的职工活动中心,满足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需要。

    周海生把最质朴的感情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煤矿的工会事业,赢得了职工们的赞誉和拥护,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职工的贴心人”。在他挂满微笑的脸上,永远盛满真诚、理解和信赖,如一缕春风滋润着职工的心田。(刘晓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