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曾繁强:职工信赖的“好家长”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2年8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曾繁强(右)赴兴宁市3镇19村帮扶贫困学生,并代表广州开发区、萝岗区向对口扶贫单位捐赠助学金46.8万元。  摄影:李金光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广州开发区、萝岗区总工会将以中国工会十六大为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风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突出抓好五大工程(素质提升工程、服务职工工程、和谐劳动关系工程、“金雁文化”工程、自身建设工程),团结带领全区职工建功“十二五”,为区域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同心共筑中国梦,同声唱响劳动美。广州开发区、萝岗区职工祝中国工会十六大胜利召开!

    曾繁强,广州市萝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州开发区、萝岗区(以下简称开萝区)群众工作部部长、总工会主席,广东省第十届政协委员,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自1993年5月从事工会工作以来,他坚持认真学习,积极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大胆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开萝区工会工作新局面。在他的带领下,区总工会连续第16年获得广州市总工会“模范标兵单位”称号、连续第8年获得广州市总工会“五一创新奖”、连续第7年获得全国经济特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论坛论文金奖,广州开发区人文工建的做法得到了全国同行的高度肯定。他自己先后获得广东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和“全国优秀工会干部”等荣誉。

    勤思好学,是工会工作的行家

    从事工会工作20年,他始终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养较高,有较强的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认真学习和深入钻研工运理论,紧贴开发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和实践适合中国特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会工作,先后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编写了《探索的足迹》、《和谐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等多本书籍,作为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的教材。

    爱岗敬业,是专注事业的“工会人”

    他非常热爱工运事业,几十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广州开发区有名的“拼命三郎”。他患慢性咽炎多年,长期带病坚守岗位,几次劳累过度住院,惊动了区委书记、区长等常委到医院探望。他一切围绕员工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开展工作,做到急职工群众所急,想职工群众所想,替职工说话,为职工谋利,是一名深受党政领导信任、广大职工拥护和社会各界肯定的工会主席。

    创新组建,是开萝工会的“开拓者”

    他是萝岗区总工会第一届主席,针对区内企业多、异地务工人员多的实际,曾繁强同志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破解难题,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建会方法。他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创新建会方式,“多管”齐下,实施“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大力加强行业工会建设,工会组建工作卓有成效。目前全区有独立基层工会组织1400多个,涵盖企业6000多家,会员23万多人,工会组建率、员工入会率均超过90%,工会组织的触角伸向了每一个角落。同时,他非常注重工会的自身建设,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整顿“形式工会”,打造“作为工会”。2013年3月,区总工会还邀请新加坡职工总会专家就打造和谐劳资政三方关系对全区工会干部进行培训。

    科学维权,是职工权益的“瞭望者”

    如何维护全区近30万异地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一直是曾繁强同志思考的问题。他坚定地站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立场上,探索总结出了“事先维权、提前维权”和“两个维护”(维护职工权益、维护企业发展)的维权工作理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他带领下,全区建立起完整的维权机制,并在各街(镇)、大型员工公寓建立职工维权和法律服务工作站,全区员工队伍稳定,劳资关系平稳,多年来未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劳资纠纷。2007年8月,广州开发区被国家劳动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企业联合会授予首批“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开发区。2009年又获得广州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是广州市唯一获得该称号的行政区。《工人日报》曾以《曾繁强:农民工权益的“瞭望者”》为题,报道了曾繁强同志长期致力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先进事迹。

    心系职工,是职工信赖的“好家长”

    曾繁强同志一直秉持一个理念:工会工作就是服务,职工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任务,职工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标准。他一直坚持一个原则,无论自己多忙,不管什么时间,只要职工有需要、企业有需要,他就会在哪里出现。他提出“今日广州建设者,明日家乡创业人”成为了广大异地务工人员的座右铭;他倡导的“三自管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外来工管理模式受到共青团中央和省、市领导的高度称赞;他倡导工会干部要做到“三热爱”(热爱职工、热爱工会、热爱企业),要求工会要加大服务力度,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方式,出台多种措施,帮扶困难群众、鼓励职工提升素质、解决职工群众各种需求。

    真诚服务,是人文工建的“先行者”

    他提出的“幸福萝岗我探路,人文关怀我先行”口号,已经成为广州开发区人文工建的行动纲领;他打造的“金雁文化”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人文关怀文化品牌,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在他的倡导下,广州开发区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人文工建路子,并且在制度、组织、经费等方面加以落实。2012年、2013年先后两年投资1220万元,在全区60家500人以上规模的员工公寓和集体宿舍建立了金雁工程项目点,并积极探索研究制定区域“1+N”人文关怀政策,全方位打造异地务工人员人文关怀服务体系。按照“四有”(有人员理事、有经费办事、有阵地议事、有制度管事)标准,各项目点建立起统一的规章制度和工作制度,配备党群组织的工作室和阅览室、健身房、宣传栏等公共文体设施,指定1至2名专(兼)职指导员,配发电脑、打印机和电视白板等文化办公器材,并下拨文体设施补助经费,开发专门的视窗管理系统将各项目点互连互通、统一管理。以各项目点为阵地,以金雁党工组织为依托,以党群干部和专(兼)职指导员为骨干,带动成立“金雁文化”品牌的化妆、书法、篮球、羽毛球、网球和金雁艺术团等协会组织,大力发展协会会员和金雁文化志愿者,开展培训、教育、各类文体活动以及情缘交友、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等人文关怀服务。目前,已遍布全区所有街镇和各工业园区的各项目点,对全区异地务工人员形成了有效覆盖,人文关怀服务从过去的工作关怀、生活关怀转变为现在的政治关怀、思想关怀、精神关怀、亲情关怀、发展关怀等全方位关怀,人文关怀工作已呈系统化、常态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