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李严:善于思考的工会主席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工作照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热烈祝贺工会十六大胜利召开!宏伟蓝图,是立志于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宏伟奋斗目标!我们将引导职工为实现“企业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也是时代赋予工会干部的历史责任!

    在三五零四职业装有限公司提起公司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李严,无论是厂领导还是一线职工无人不竖起大拇指,自98年上任以来,她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工会文件精神,钻研工会理论知识,转变观念,围绕企业中心,依法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企业和职工带来了福音。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和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三五零四工厂经过八年的艰辛努力跃出了低谷。在工厂生产经营极其困难时期,李严的心中一直盘算如何让工厂扭亏为盈,如何发挥好工会的作用帮助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呢?“企业要想走出低谷就要把职工队伍紧紧的团结在一起,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李严给出了答案。随后她带领工会一班人,想方设法团结全体职工,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增加效益,做好群众工作,稳定职工队伍。几年来,在她的努力下,工会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自身特色,以新的视角、新的理念,广泛深入的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引导到企业的发展和生产创新上来。结合生产实际深入开展了“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使职工在工作中学习、实践、创造、奉献。为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职工们积极参加设备革新活动,仅 2006年进行设备革新达12项,当她将“设备革新先进集体”的奖牌送到获奖车间时,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她回忆起那一幕时露出幸福的笑容:“那不仅是得到奖牌时大家欢庆的掌声,更是对我们工会工作肯定的掌声。”“如何使工会纷繁的工作有抓手,更快捷、更有效的适应现代化企业呢?”这是李严上任面临的有一个问题。她先从制度入手,先后两次亲自修改《车间(部室)分会工作手册》,在工作内容、考核方法上进行了改进,更贴近职工,更快捷具体的反映出各支会的工作情况、职工状况,使工会的基础工作更适合各分会的工作实际,使工会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并能将所学的理论与实际工作融会贯通。”这是身边同事对她的评价。她根据全总和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借鉴ISO9000质量标准,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量体系”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需要和厂务公开自身发展要求出发,不断探索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形式和途径,源头参与并认真审议企业重大改革政策、改革措施及各类相关方案,确保职工的合法权益。

    2005年2月她编写了《长春3504工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手册》第一稿至第三稿,于2005年6月1日发布实施。从而,建立起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与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共同运行的长效运行机制,推进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为使工厂、车间、班组层面的事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李严同志统一设计制做了车间事务公开板,镶嵌在职工方便看到的墙面上,公示内容:出勤情况、工资情况、工序分值情况、车间生产情况、捐款、困难补助情况、检查通报等工厂和车间事务情况(与之相配套的20种表格,通过表格的运行达到规范目的)。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持续有效地开展,民主管理质量体系初步形成。做为市总工会的试点单位,2005年11月4日,长春市总工会在该厂召开了“借鉴ISO9000管理模式,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体系现场推进会”,省、市总工会、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一汽集团、客车股份公司等16家单位参加了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对该厂工会具有创新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公司也多次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

    “如何在企业改革、发展这一重要时期发挥好工会的作用,使企业渡过难关呢?”李严上任后一个重要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在开展工会工作中李严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真心实意为职工排忧解难”的观念,当好职工的贴心人,为企业的改革、发展铺平了道路。在此期间,她深入车间了解职工和职工交朋友,职工们有话愿意同她谈。在她的积极倡导下,工会建立了“帮困基金会”, 6年来已为1761人次困难职工补助累计达435959元,她关心职工疾苦,为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及时解决职工中出现的问题,维护企业大局,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得到了职工们的拥护和称赞。在企业转为公司制中,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并一致通过她担任职工董事,这是她多年来辛勤工作的结果。

    为转变观念,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李严同志的倡导下,在厂党委的积极支持下,由她带队组成“理念学习之旅”到2672、3502兄弟工厂学习他们新的经济理念,新的经营视角、全新的工作态度。学习期间,兄弟工厂职工们那种敬业精神,那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那种决不让返修品出现在自己手中的责任心,深深的感动着职工代表。回厂后她结合职工思想实际,在全厂开展了“吃饭应不应该掉饭粒与取消返修指标”的大讨论活动,职工们参赛讨论的文章,精辟的分析了工厂的现状、今后的发展以及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的经营方向和目标,有的文章入木三分;有的语重心长;有的意见中肯;有的充满自信,字里行间都表达了职工们企盼工厂兴旺发达、蒸蒸日上的美好心愿。通过讨论,使职工们不断接受新的经济理念、新的经济思维,从而,增强了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更好的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更新了观念,振奋了职工的精神,加快向现代化企业迈进的步伐。

    在李严的心中,企业的文化建设同样被视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她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和宣传力度,将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企业质量观等融入到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关系调整,共同维护企业的政治稳定。她认为只要不断增进生产者与经营者的理解合作,努力实现企业与职工的互利双赢,才能达到共谋经济发展、共建和谐企业、共享改革成果、共创美好生活的目的,才能推动形成全体职工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才能更好的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才能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稳定职工队伍。在她辛勤努力、卓有成效的工作下3504公司工会多次荣获全国、省、市总工会授予的荣誉称号,2010年该公司工会再次荣获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荣誉称号。在开展的对厂级领导进行民主评议中李严同志名列前矛,她说:“职工们对我的评价,就是对我工作成绩的最好肯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