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徐树民:驻守护绿制高点
//www.workercn.cn2017-08-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驻守护绿制高点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加东林场瞭望员徐树民

李长军

  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名单,大兴安岭地区只有他一人荣登金榜。

  22年远居深山、默默无闻的北国边陲森林防火瞭望员徐树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喜讯传遍兴安,熟悉他的人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夸这褒奖是对徐树民最好的肯定。22年来,徐树民始终坚持做好瞭望观测工作、准确预报火情火警,确保林区无火灾危害,他负责的观测地域连续22年没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用超乎常人的坚韧 铸就无私奉献的丰碑

  森林防火瞭望员是林区独有的工作岗位,是坚守与寂寞的象征。徐树民不善言谈,个子矮小、皮肤黝黑的他放在众多林业职工中并不起眼。自1995年3月开始从事防火瞭望工作以来,徐树民一干就是22年。每年从3月15日进入森林防火期开始上塔,此后7个月都要在瞭望塔上吃住。每天,徐树民都会坚守在瞭望塔上,紧盯着脚下的那片莽莽林海。一架望远镜、一部电台、一个收音机陪伴他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瞭望塔高耸入云,如定海神针镇守祖国绿色宝库。冰冷的铁架在大山中巍峨挺立让人望而生畏。在防火期内,风大时,铁塔都会随风晃动,发出咯咯的声响。大兴安岭是黑龙江最寒冷的地方,而瞭望塔上温度更低,即便不是冬季,在瞭望塔上也是低温难耐、寒风刺骨。而徐树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一个人爬上爬下、一个人穿梭于辖区森林中、一个人瞭望在塔顶端、一个人坚守。作为一名瞭望员,徐树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他有的就是在青山绿水中默默守候,做万顷林海的守护者。

  用匠心和操守 练就“千里眼”、“活地图”

  瞭望工作是一项责任心非常强、寂寞枯燥且要求注意力非常集中的工作。一名优秀的瞭望员要对施业区的自然环境、交通条件、沟沟岔岔、林相河流了如指掌。从入行那日起,徐树民就刻苦学习业务知识,由于文化底子薄,徐树民在看地形图等方面有些吃力,他就拿着图走遍辖区的沟沟坎坎,一个个在图上做标注,慢慢地,他就在脑海中绘制出一幅“3D”地形图,辖区哪里是火险高发区、哪里是瞭望死角,他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