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徐树民:驻守护绿制高点
//www.workercn.cn2017-08-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瞭望员的工作环境艰苦,徐树民常常要顶着零上30多度的高温、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在20多米高的铁塔上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并且每隔1小时就要向局防指挥部汇报一次瞭望情况,特别是在防火严峻期,汇报间隔时间更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单调而机械的工作中,徐树民练成了“千里眼”和“活地图”的绝活。他熟练地运用高角度定位仪、地形图和简单的气象知识,总结出了“交叉瞭望定位法”,他总是能如“千里眼”般精准确定火情位置,在第一时间把火点信息准确地传达出去。

  多年来,徐树民成功地避免了十几起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他所在的塔也成为了大兴安岭近200座瞭望塔的榜样,为保护祖国的绿色宝库作出了突出贡献。

  舍小家为大家 惟愿国家绿色永存

  在防火瞭望员岗位上工作了22年,徐树民心中最愧疚的就是对家人照顾得太少,家中琐事全靠妻子一人。2006年,正值风大物燥的春防严峻期,徐树民的父亲生病住院,母亲捎信叫他回去看护,他却说:“现在是防火紧要期,我下山,就像战场上的逃兵,等雨季来了,我就马上回去。”然而,这一等,却让徐树民错过了与父亲的最后一面。

  后来,徐树民的妻子为了照顾他,搬到了山上与他一起生活,从此瞭望塔上多了一个身形娇小的身影。有了妻子的照顾,徐树民不再寂寞,也不再孤独,大山深处多了欢声笑语。可就在去年,徐树民的妻子突发疾病去世了,大山深处又留下他一人。

  最让徐树民愧疚的是,由于女儿的生日处于防火期内,他从没有给女儿过过一个生日。女儿想见他时,也只能等到假期搭车上山和他一同度过假期生活。“孩子说想爸爸,放假时就搭车上山来陪我,可我要工作,没有时间陪她,她只有自己玩,或者安静地坐在这里看着我。”没能陪伴孩子,成了徐树民最大的无奈。但遗憾虽多,家人却始终以徐树民为傲,为他的坚守感到自豪。

  在大山中,徐树民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用孤独与奉献坚守在瞭望塔上,用“千里眼”和“活地图”守望着他的故乡。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超乎常人的坚韧,铸就了无私奉献的丰碑。这是操守,是品格,是人生境界。

  对事业虔诚执着、对家园热爱奉献,22载光阴,也为徐树民带来了无数赞扬与荣誉。多年来,他先后获得大兴安岭地区劳动模范、大兴安岭地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