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包起帆:有一种尽义务叫奉献
//www.workercn.cn2017-07-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讲述劳模故事】有一种尽义务叫奉献

——包起帆退休生活二三事

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徐福平

  “人可以退休,但劳模精神不能退。我要告诉年轻的职工,像我包起帆一样,人生起点很低,没有学历,没有资历,没有背景,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成功。”

  ——全国劳动模范、专家型技术工人包起帆

  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出来,上出租车,听说记者是从北京过来采访包起帆,45岁的司机郑师傅说:“包起帆在电视里见过,他是我们上海人的榜样,码头工人出身,搞发明厉害得很。”

  正如郑师傅所说,包起帆搞发明厉害得很。他和同事先后成功完成了130多项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的3项获得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6项获得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并获得比利时王国“军官勋章”、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阿西布·萨巴格优秀工程建设奖”。

  2011年离开上港集团后,这位劳模发明家退休不停工,不仅被聘为上海市政府参事,还出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继续致力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研究,培养创新接班人,探索产学研联合发展新路。

  一个小时的报告鼓掌10次

  2017年4月7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包起帆创新之路纪念馆一层报告厅不时传来阵阵掌声,66岁的包起帆来到母校为100多名各行各业的工程师做《创新的感悟》讲座。

  脱下深蓝色的夹克,用手整理了一下花白的头发,包起帆径直走上讲台,对听众鞠了一个九十度的躬。

  从17岁仅有初中文凭做码头装卸工开始,成长为教授级工程师,包起帆娴熟地用PPT向大家汇报自己40多年专注于开发装卸工具抓斗、在不同岗位创新发明的情况。

  2015年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阅兵典礼上,包起帆佩戴着奖章,站在天安门观礼台上,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名工人,我感到无尚光荣。这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一线普通劳动者的最大褒奖。”讲到这里,包起帆抑制不住流出了眼泪。

  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记者发现,短短60分钟的报告,听众给了10次掌声。

  报告结束后,上海振华重工自动化工程师程辉告诉记者:“包老师的事迹说明,创新就在岗位,始于足下,只要有发现问题的眼光,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人人都可以创新。”

  浦东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莉当即发了条朋友圈,“听完包老师的讲座,最受启发的一点就是想出新点子只是相当于做了创新的20%,要把这个新点子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才能算作创新。”

  记者了解到,当天晚上,包起帆还要去张江高科技园区给300多名职工做一场类似的报告。“我现在做的所有的工作,都是尽义务。我觉得人可以退休,但劳模精神不能退。只要职工有需求,我都愿意去讲,只要社会需要,我都会去做,不收任何费用,不图任何回报。我要告诉年轻的职工,像我包起帆一样,人生起点很低,没有学历,没有资历,没有背景,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成功。”他动情地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