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劳模包起帆创新团队领跑世界物流跟踪与监控领域
//www.workercn.cn2014-05-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劳模包起帆创新团队领跑世界物流跟踪与监控领域 — —

基于北斗的集装箱智能物流系统研制成功

  中工网讯 (记者钱培坚)只需在被监控的货物上安装一台书本大小的监控终端,通过智能手机下载一个APP软件,就可以通过手机来跟踪与监控货物,您的货所在位置、走过的路径轨迹、开关箱门的时间、箱内的温度、湿度和振动等一目了然——这是由全国劳模包起帆领衔的创新团队研制成功的“基于北斗的集装箱智能物流系统”所展现的效果。日前,这套系统通过了上海市科技委员会的评审及验收。

  物流跟踪与监控一直备受国际关注,为了解决这个技术难题,上海港包起帆团队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成果“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提升为国际标准ISO18186。

  “创新只有开局,没有终了。”包起帆说。为了让中国在物流跟踪与监控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包起帆带领产学研团队继续该项研究。包起帆介绍,启用该系统,一旦发生货物箱门被打开或其他异常,通过北斗定位和通信功能实现星地交互,系统就会立刻报警,犹如为货物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用户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预先设定时间间隔,让终端定时报告用户关注的物流状况。

  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展示在世界同行的面前。2013年,在ISO TC104美国亚特兰大会议上,课题组展示了研究成果,与会专家给予高度评价,称该系统是目前集装箱物流监控领域中技术水平最为先进的一套系统。

  多家物流公司、运输公司通过实际应用,共同感受到了该系统的众多创新亮点:系统安上了国产“心”,将北斗卫星成功地应用于物流跟踪与监控,在国际上首次将一组卫星融合定位和通信两大功能于一体;系统融合了移动互联网、电子标签、低功耗蓝牙等信息技术,特别是利用智能手机构筑了以跟踪与监控集装箱为目标的物联网;系统兼容温度、湿度、振动、烟雾、开关箱门信号等各种传感器,可以满足客户对物流品质的评价和追溯的需求;系统操作方便,利用几乎人人都有的手机和不同类型的终端即可实现跟踪与监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