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包起帆:“抓斗大王”
//www.workercn.cn2015-05-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星璀璨·劳模身影】包起帆:“抓斗大王”

  【人物检索】

  包起帆:从一名码头工人成长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在港口生产一线从事物流工程的研发工作。2009年荣获世界工程界的“诺贝尔奖”——“阿西布·萨巴格优秀工程建设奖”,并5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06年5月7日,在第95届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熠熠生辉的舞台上,“包起帆,中国”这一声音在颁奖仪式上一次次响起。包起帆成为当天的主角,他一举获得4枚金奖,成为展会创办105年来一次获得奖项最多的人。

  包起帆说:“真正使我动心、动情的不是发明金奖,而是要把工友们从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脱出来,希望发明成果能够为企业增效,为职工造福,为祖国增光。”

  1981年,短短一年时间里,包起帆亲眼目睹了3名工人兄弟死于木材装卸,而他们加起来的年龄还不到80岁。包起帆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把工人兄弟的生命从虎口中夺回来。

  其实那时候,包起帆对抓斗是一窍不通,面对重重困难,他放下家庭,日夜待在码头上做实验,最终发明了“木材抓斗”,结束了我国港口码头人工装卸木材的历史,保障了工人的安全,人送雅号:“抓斗大王”。而他创造的记录才刚刚开始。

  1996年他开辟了中国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引发了中国内贸水运工艺的重大变革,成为同行公认的开拓者。

  进入新世纪,他领军发明了在国际上被誉为“人类运输方式革命”的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公共码头与大型钢铁企业间无缝隙物流配送新模式。

  2009年,荣获世界工程界的“诺贝尔奖”--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阿西布·萨巴格优秀工程建设奖”,这是我国工程界首次获此殊荣。

  2009年5月,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任命他负责领导工作组编写集装箱电子标签国际标准,标志着中国航运界在领衔制定国际标准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

  如今,包起帆从上海港务集团副总裁职位上卸任,走上了大学的讲坛。虽然离开了航运一线,但年过花甲的他,依然在用传道授业解惑的方式坚守着他的事业,而那份真诚、淳朴和奉献精神必将成为他的学生们开拓创新的力量。(中工网记者 彭文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