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白秀兰:为群众服务永远在路上
//www.workercn.cn2016-11-24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为群众服务永远在路上

——记全国劳模、西安学习巷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白秀兰  

  说起白秀兰,知道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这位年逾古稀的回族老人可谓频获嘉奖:全国劳模、全国十佳人民调解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党的十七大代表等百余项荣誉,多次赴京受到中央首长接见。

  “对我来说,这些荣誉是党和政府,尤其是咱群众对我的信任,每得一个荣誉,我会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份。”

  眼前的白秀兰,精神矍铄,说起话来思路清晰,很难跟年逾古稀的老人挂上钩。记者来时,她还在认真检查着今年社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投票结果。

  “百家宴”共筑民族情

  初见白秀兰,还是在今年4月底社区那次邻里节“百家宴”上。

  当时,全身心扑在“百家宴”上的白秀兰,甚至拒绝了一些劳模表彰活动。作为已连续举办六届的品牌活动,“百家宴”现在更像社区的一个传统节日。

  “多做事,表彰和荣誉自然来了,可我多做事却不是为了那些表彰荣誉。”白秀兰那时的解释让记者沉思许久。

  邻里互助的主题文化,让互帮互助、团结进步、文明礼仪蔚然成风。从“邻里节”获得灵感后,白秀兰还开展创建了“五好文明家庭”、“好隔壁、好邻里”等一系列衍生活动,且均取得良好成效,打破了邻里之间“深挖沟、高筑墙”的往态。

  坊上是回民的世居之地,汉族人不到20%。“我平常把咱这儿的汉族人当做‘少数民族’,目的就是要时刻提醒回坊的穆斯林同胞,我们要像政府对待回族人那样,善待坊上的汉族兄弟姐妹。只有民族团结和谐了,咱们社会才能安定,才能发展进步。”

  白秀兰深爱着回坊这片热土,深爱着小巷里的每一个人。

  82岁的外来籍孤寡老太卢秀仙,晚年迁到学习巷居住。白秀兰从未对她区别对待,反而给予特别照顾。给老人安装暖炉、添置衣物,发动身边的人为老人送饭洗漱、解决日常开销,以至老人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真正的“家乡”。今年,年事已高的老人不幸病逝,弥留之际,白秀兰始终陪在老人身边,并给老人举办了一场隆重的穆斯林葬礼。

  一个外来老人都能得到如此的照顾礼遇,充分可见其民风淳朴程度。多年来,学习巷社区从未因为民族矛盾引起纠纷,有人称赞到,“她在回坊中的作用,至今无人能够取代。”

  创造社区建设“深圳速度”

  “人活着就是要做事,做老百姓喜欢的事。” 对于白秀兰来说,走上基层岗位,更多的只是一种单纯的想法——“真真切切为群众服务”。

  曾经的学习巷,环境封闭、基础设施极差,小街道路更是被戏称为“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对此,白秀兰不但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

  她自己找施工队、垫付工程款,多次奔赴有关部门协调,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改造社区的建设中来。

  如今的学习巷早已今非昔比,不仅排污难、吃水难、电力严重供应不足等诸多问题早已得到解决,社区还自建了一座560平米的综合办公大楼,漂亮整洁、功能齐全。

  近年来,又新建了“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图书馆”、“社区网站”,辖内还安装了大型健身活动器械、科普宣传长廊等,打造大学习巷历史街区,修建仿古牌楼,建设新的回坊旅游景点。

  短短时间内完成的大量建设项目,创造了社区建设的“深圳速度”,从根本上保障了全辖区群众的就业生活问题。

  “对群众的服务没有尽头,永远在路上!” 在诸多成绩面前,白秀兰从未自满,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她将自己毕生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工作当中,用她的忠诚、责任和奉献向我们最好地诠释了“社区主任”这个平凡岗位不一样的人生。(杜星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