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沈效东:让科研成果“落地开花”
//www.workercn.cn2017-08-29来源: 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科研不与生产结合没有生命力,科研不与产业结合做不出大文章。”宁夏林业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夏大学硕士生导师沈效东,擅长科技、经济“两手抓”——既搞科研,又做市场推广。

  1986年,沈效东调到宁夏林业研究所,从事果树组织培养工作。他每天起早贪黑,很快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不久,沈效东有了烦恼:这些科研成果如果不能在现实的土壤中开花结果,那有多大意义?

  他开始尝试将枸杞组织培养与嫩枝扦插育苗技术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宁杞1号”苗木繁殖推广上。

  他的努力获得了丰厚回报,枸杞苗木繁殖技术有效提高了育苗数量和速度,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项技术还被推广到内蒙古、新疆等地,累计繁殖推广苗木数千万株。

  看着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田野,当初觉得他“不安分”的同事也慢慢转变思想,加入到他的科研团队中来。沈效东紧密结合宁夏农业、林业生产实际,先后与同事开展了枣树繁殖、花卉组培繁殖、马铃薯脱毒组培及原原种繁殖、林木良种繁育产业化等研究,大大提高了宁夏良种繁殖效率。

  2007年,沈效东负责的“林木种苗工厂化繁育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自主研发的林木工厂化育苗湿度自动化控制系统、林木育苗穴盘和本土化基质获3项国家专利,设备价格仅是进口同类产品的40%,在我国北方大范围推广。沈效东先后撰写了林木工厂化育苗等方面专著4部。

  沈效东团队将科技成果转化的目光又投向了特色林木品种的选育,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让“城市多一些绿景”。

  沈效东首次提出了“节水耐旱园林观赏植物”的概念,并给予科学定义。他开展抗逆性研究、繁殖与示范推广工作,筛选出节水耐旱与生态园林景观六大系列30余种植物新品种,先后在北京、天津、河南、陕西等地建立示范推广基地。目前,这些品种已推广应用到16个省、市、自治区的60多个城市。

  沈效东和他的团队近年来还承担了阅海宾馆、固原市古雁岭城市森林公园、银川市金凤区CBD阅海中央商务区等30余项绿化设计、施工工程,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北方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本报记者 马 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