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坚守住 这是无悔的选择!
//www.workercn.cn2017-08-24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百佳刑警候选人蒋彪。警方供图

  今年6月,公安部在全国组织开展“热血铸剑,丹心卫民”百佳刑警推荐评选活动。公安部依据各地推荐上报的候选人情况,从中遴选出200名候选人,其中昆明市推荐的刑侦支队六大队的蒋彪同志,作为云南省的审讯专家,以他在侦查破案中表现出来的勇敢、智慧、敏锐、拼搏,以他对战友、对人民群众深沉的爱,入围百佳刑警候选人。从8月24日开始,全国范围将进行百佳刑警的投票评选活动。

  从警30年,蒋彪先后参与侦破各类重大刑事案件2000余起,亲手抓获并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近几年,蒋彪参与侦办的大要案件历历在目:“10·05”湄公河大案、“8·28”董如斌(边民)网络造谣案、“3·01”昆明火车站暴恐案、“12·06”易崇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2·05”先锋化工厂污染环境案……

  串联起湄公河大案证据链条

  2011年10月5日,在湄公河金三角泰国水域,中国的“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货船被武装劫持,13名中国船员被杀害,经多方努力,2012年4月,盘踞在湄公河金三角散布岛的糯康及其手下先后被警方抓获。2012年9月,糯康团伙涉案主犯转押昆明,根据部署,蒋彪负责主审糯康团伙的3号人物依莱。

  “这是我第一次通过翻译审讯。”蒋彪回忆,湄公河大案破案初期被抓获归案的犯罪嫌疑人,无一例外都是拒不交代,他们想尽一切办法百般抵赖。蒋彪审讯依莱的过程中,从衣着上打开了突破口,“依莱当过兵,按照国际惯例,两杠三星一般是上校军衔,属于军队的高级长官,碰巧我是一级警督,也是两杠三星。”蒋彪说,在审讯过程中,依莱曾问过他是否是上校,蒋彪及时把握住了这一细节,并利用“职位”上的优势,很快让依莱对中国的法律有了一定认识,并进一步瓦解了对方抵抗审讯的心理防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