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洪涛:随叫随到的管线“医生”
//www.workercn.cn2017-07-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袭红工衣,一辆电焊工程车,这是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注采505站维修班长陈洪涛“出诊”时的标配。他穿梭在百里油区的上千米管线之间,用手中的电焊钳,守护着输油“动脉”的畅通,是名副其实的管线“医生”。

  “洪涛,8-210穿孔了,能来一趟吗?”这天,陈洪涛刚端起妻子递过来的饭碗,就接到了站部打来的电话。

  “马上来!”猛扒拉几口米饭,陈洪涛放下饭碗,套上工服,头也不回地冲出了门。他不敢回头,因为不想看到妻子和儿子脸上的失望……

  由于管线穿孔时间不定,陈洪涛已经习惯了休息时间出“急诊”。过去的一年时间,他有一多半的周末是穿着工服,拿着电焊钳度过的。

  十分钟后,陈洪涛赶到现场,操作坑已经挖好,放空也接近完成。陈洪涛跳进操作坑仔细观察,漏点在管壁侧下方,跟另一条管线离得很近。这是最棘手的情况,他必须躺着或者跪着才能让焊条靠近漏点。观察操作坑的情况后,陈洪涛选择了跪姿。

  铺好毛毡,陈洪涛一条腿跪在毛毡上,另一条腿支撑手臂,身体尽可能弯向操作坑底部。在确定这个姿势可以把焊条稳稳地送到漏点之后,他引燃了电焊钳,焊花飞溅中,漏点慢慢弥合……将近20分钟的时间,陈洪涛维持着跪伏的姿势,焊花熄灭的时候,他的腿已然没了知觉。“我们焊接管线,找好了角度就尽量不挪动,一口气焊完,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停井时间,降低原油损失。”陈洪涛揉揉发麻的腿说。

  陈洪涛最怕夏天。为了防止焊花灼伤皮肤,不管气温多高,他干活的时候都要穿两层工衣,防护帽、面罩、手套一个都不能少。“焊弧一起,我周围能有七八十摄氏度,就像被架在火上烤一样,两层工服马上就被汗浸透了。”陈洪涛笑道,“所以,夏天干活之前,我都要先灌一大杯水,要不然一个焊接作业下来,就可能中暑。”

  完成了这项工作,陈洪涛刚换下工服,电话响了:“洪涛,9X211掺水管线破了……”陈洪涛放下刚刚拿起的自家车钥匙,换上工服,驾着电焊工程车,向9X211井场驶去。(中工网记者 周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