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烈日下的坚守
//www.workercn.cn2017-07-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7℃、37℃、37℃……连续的高温天气“炙烤”着三衢大地,7月14日12时55分,衢州电网全社会用电负荷攀升至210.182万千瓦,创下了今年负荷的新高度。

  万里晴空、阳光直射,一股股热浪充斥在大街小巷、席卷在乡间田野,“热、真热、热死了”成为近期最“时髦”的词儿,所有人恨不得整天“泡”在空调房里,与滚滚热浪“绝缘”。

  热浪面前,大家纷纷“避而远之”,可总有那么一群人喜欢“逆行”,喜欢“冲浪”,他们,为的只是能够给广大百姓送上丝丝清凉……

  “三高”作业,只为及时消除隐患

  “安全防护用品、防暑降温药品、人员车辆都已准备完毕,可以出发。”15日一大早,一支带电作业“特种部队”朝龙游大垄口村附近快速“机动”。

  虽是早晨,但火红的太阳已经开始慢慢“发威”,赤裸裸地“躺”在阳光浴里的高压铁塔已经微微发烫,塔材表面温度接近40℃,并且还在升高中,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到“特种部队”的作业热情。

  “请求转移电位”“可以转移电位”,7点53分,随着一声清脆的放电声,等电位电工顺利完成电位转移。

  滑车组收紧,导线、横担侧绝缘子连接金具脱开,绝缘子串更换及冲击试验……在完成这一连串的动作后,队员间默契的配合让此次带电作业顺利收官,线路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

  此时此刻,从铁塔上下来的作业人员个个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似地,作业服上找不出一处是干的。“今天比较顺利,9点多就结束了,要是时间再往后点,真的吃不消了。”摘下安全帽,解开衣领纽扣,一屁股坐在石块上的作业人员吴广奇大口大口地喝起了矿泉水,黝黑的脸颊上不停地冒着汗,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掉,工作服后背上则是一片深深的盐渍。

  “你还别说,我们才是真正的‘三高’人群,高温、高空、高压,地地道道,如假包换。”收工之余,队员们相互调侃着,此时铁塔塔材表面的温度已经逼近50℃。

  加快施工,只为工程早日投产

  15日晌午,常山红旗岗变电站,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井然有序,工作人员正在吊装一台新的变压器,安装人员、吊装人员紧密配合着,现场的气温已经突破39℃。

  “虽然天气十分炎热,但我们千万不能放松要求,安全措施还是要做到位,不能偷懒。”站在一旁的安全监督员邓骏里时刻“盯”着作业的每一个步骤、每一项细节,他深信,高温天更不应该松懈,疲倦劳累状态下非常容易“出状况”。

  站在太阳底下,邓骏里不停地抹着脸上的汗,用手掌轻轻一甩,滴在鹅软石上,瞬间蒸发,他的后背也已经湿透,映透着些许“性感”。

  “来,把焊条递给我。”正在变压器旁烧着电焊、做着接地极的老张移开手上的面罩,招呼着旁边的同事。

  另一侧的老徐则是蹲在变压器顶上,安装着附件散热片和油箱,一抬腿一落脚,绝缘胶鞋几乎粘住了滚烫的外壳,拉出“嗤啦嗤啦”的声响,炎热的高温天却阻挡不了施工者们继续前进的脚步。

  “兄弟们,快来阴凉地歇会儿。”邓骏里边招呼着大伙儿边派发着藿香正气水。老徐接过来,用牙齿麻利地咬了咬,“嘘嘘”地很快就吸干了,他已经记不清这段时间来自己喝过的支数,“没事,歇一会,精神劲儿就又有了!”

  顶烈日、冒酷暑,他们只为工程能早日投产。除了在变电站、输电线路的现场,还有在集镇上、乡村里、街道上、小区里、景区里……都散布着这群人的身影儿,或在登高斗臂车上、或在水泥电杆上、或在电缆深井里,身形不同,但模样相同,因为他们都是“汗人儿”!(黄俊 吴广奇 金坚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