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秀芹:“铿锵玫瑰”在监所绽放(图)
//www.workercn.cn2017-07-04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真心换来真情

  她是迷途知返的“引航人”

  “一个人无论多么冷酷,总是有情感的,亲情、爱情、或是其它,而我要做的,就是以情入手,以心换心,主动与她们沟通”。高秀芹这么想,也是这样在做的。2014年底,在押人员华某某在一次律师会见中得知,家中的哥哥因车祸死亡,母亲患心脏病住院病危的情况后,心情沮丧,产生了自杀的念头。高秀芹发现华某某情绪反常后,就一直关心她,一方面安排同监室在押人员暗中关注,一方面找她谈话,安抚她的情绪。通过一次次耐心的教育开导,华某某渐渐地对高秀芹产生了信任,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转变,最终打开了心结,她放下了思想包袱,打消了想要自杀的念头,避免了一起安全隐患。

  2015年3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入所后她经常与同监室在押人员发生矛盾,在监室对抗管教,不服从管理。针对这种情况,高秀芹通过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感化王某某。在王某某生日的那一天,高秀芹都会亲自为她煮上一碗鸡蛋面……,从母子之情到家庭的温暖,普普通通的道理,高秀芹给王某某讲了一遍又一遍。王某某最终被感动,并对高秀芹说:“无论结果怎样,我一定要学会接受,是您给了我从新生活的勇气,我一定会珍惜以后的日子,过好每一天”。

  “世上没有天生的罪犯,形形色色的犯罪者,都有着形形色色的思想动机和环境支配。只要我们走近她,打开她的心灵,多倾听,多教导,她最终是会迷途知返的。”高秀芹坚信自己能够用真情感化她们。

  用责任撑起一肩使命

  她是高墙内的心灵“拯救者”

  高秀芹认真、细致,多次查获违禁物品,其中有字条、铁钉、铁片……在监管工作中,她应用多年监管工作经验,察言观色,深挖犯罪,扩大战果,挖出多条线索,为各类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价值的帮助。

  2015年,犯罪嫌疑人芦某某,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刑事拘留。芦某某原是一名公务员,因赌博挪用公款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在押期间她思想低落,情绪消沉,在一次与律师会见中得知,其母亲在家干活时,不慎把脚扭伤。回到监室后,她不吃不喝,每天独自坐在角落里默默流泪。高秀芹通过与芦某某谈话得知了这一情况,自己主动出钱,购买了水果和营养品,亲自到她的家中看望了她的母亲。芦某某得知此事后,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在她离开监所的时候,留下了这样一封信,信中写道:“我也曾是一名让人羡慕的国家公务员,由于自己的堕落,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感谢高队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教诲,刑满以后,我一定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严格遵守法律,做一个好公民。”

  2016年,犯罪嫌疑人何某某因涉嫌贪污罪被刑事拘留,入所后何某某的情绪非常不好,不吃不喝,每天在监室哭。高秀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连续几天,高秀芹主动找她谈话,认真聆听何某某的倾诉,等何某某讲累了、哭累了,高秀芹就接过话头来,从价值观,谈到人生的种种坎坷,从欲望的危害,谈到法律的威严,把温暖的种子悄悄播撒到何某某的心里,使何某某敞开了心扉。为了争取立功表现,她主动交代了一起重大贪污案,经查证属实,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92万元,何某某也因有重大立功表现被判缓刑。

  经过高秀芹的真情感化,有常年上访的老上访户息访了;有曾经想自杀、自残的在押人员打消了念头,重新拾起了生活的勇气。她就像一把开启心灵的钥匙,用真情浇注着在押人员的心扉,拯救了一个又一个迷茫的灵魂。

  “我相信信仰的力量,不管前方的道路充满荆棘还是坎坷,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体现人生的价值,诠释一个看守民警的忠诚本色。” 高秀芹说。(记者 魏 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