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最美职工农加贵:用知识点亮麻风村(图)
//www.workercn.cn2017-05-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那边那个村”,民办教师农加贵坚守了31年

【身边的大国工匠·最美职工】用知识点亮麻风村

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黄榆

  (更多精彩,请扫描观看视频)

  那边那个村

  “我不去!”听到叔叔所说的教书地点,1986年8月的某一天,当时19岁的农加贵不假思索地说。

  叔叔所说的是“那边那个村”。该村的孩子逐渐增多,到了入学的年龄,外村学校不收,自己村想办学又没有人来当老师,村民很着急。于是,叔叔介绍农加贵去那里当民办小学老师。

  在当地,只要提到“那边那个村”,方圆几十里的人都知道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村。农加贵印象中,“当时谁家小孩哭,大人就说,‘再哭就送你到那边那个村!’小孩就不敢哭了。”

  “那边那个村”,其实是云南省广南县“新生疗养院”。这是一个1957年设立、集中收容麻风病人的村子,当时56户180多人中,麻风病患者有80余人。

  村子颇有远离尘世的味道,设在一个四周都是青葱大山,大山之下有一条清澈溪水的山谷里。在距村庄约3公里多的谷口,建了一个皮肤病防治站。

  当时的人,叫不出“新生疗养院”这么文绉绉又拗口的名头,而这个广南县唯一的麻风病人集中村又没个俗名,于是就叫“那边那个村”。

  对于去这样一个地方当民办老师,不仅农加贵坚决表示“不去”,父母也不同意他去。眼瞅着农加贵决心已定,叔叔再次恳求他到山谷口隔离麻风病村的那个“皮防站”去看看。

  “皮防站”有3个“医生”,其中一位叫农炳康,受过医疗知识培训,算是“皮防站”负责人和最有学问的人。他在动员说服农加贵来麻风病村当老师的过程中,扮演了至关紧要的角色。

  “他反反复复给我做工作,叫我别怕。还告诉我,酒精可以消毒,上课前先用酒精擦手消毒,用酒精兑点水喝到肚里去,就没事了。”农加贵回忆说,“我后来才知道,他其实也不懂麻风病。擦酒精喝酒精防麻风病,这种说法太可笑了。”

  农炳康作出了几个承诺:学校办在“皮防站”里;农加贵吃住和“医生”在一起;农加贵不需要和村民接触,学生每天步行三公里多到“皮防站”上学。

  于是,农加贵接下了这个当时每月只有19元工资的“高危”活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