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炼铁工李建伟的别样春节
//www.workercn.cn2017-02-16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李建伟正向员工传授炼铁技术知识

  春节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都是阖家团圆的欢乐时刻,而对于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广大干部员工来说依旧像平时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障生产的正常进行。

  大年初一,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时,津西钢铁炼铁二厂高炉车间,早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与许多车间工友一样,炼铁工人李建伟一早就投入到新年的第一天工作中,查看高炉、清理铁渣,李建伟在炉前不断忙碌着,火热的铁水将他的脸映得通红,而这是他在工作岗位度过的第14个春节。

  “人可以停下来休假,但高炉必须要运转好。如果不是检修,无论多么重要的节日,钢铁厂的高炉、转炉都不会停炉。”今年38岁的李建伟在津西工作14年来,已14个春节没有在家过过年。“从第一天被分配到炼铁炉前工作起,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岗位。看着从高炉流出红彤彤的铁水,心里那个高兴劲儿用言语是无法表达的。”李建伟向记者表达着心声。

  14年的辛勤付出,李建伟也从一名普通的炉前工成长为炼铁技师、炼铁高炉车间主任。他先后参与高炉多环布料、贮铁式主沟改造等多个技术革新项目,使高炉吨铁燃料消耗下降20Kg。2010年,他担任高炉车间主任以来,有效解决小粒度矿入炉难题,煤气利用率提升1.4%,高炉利用系数稳中有升,焦比明显下降;通过精心操作,使高炉炉役达到10年,在周边及全国均属于先进水平。

  李建伟还多次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在被誉为“钢铁行业奥林匹克竞赛”——第七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李建伟取得了第7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全国钢铁行业炼铁工技术能手”称号,这一成绩也是河北省钢铁企业炼铁工在本届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在2015年10月,他又参加全国钢铁行业首届网络技能知识竞赛,以答题时间最短、准确率100%取得满分的成绩,获得“全国钢铁行业学知识标兵”称号。

  14年中,李建伟先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全联冶金商会民营钢铁工匠”、“全国钢铁行业学知识标兵”、“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称号。面对这些荣誉,他说:“成绩已属过去。新年新起点,我会继续努力,再创新业绩,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赵伟龙 白小卉 孙茗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