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采矿场上的“安全哨兵”(图)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朱矿青安岗员在进行安全检查。

  朱矿青安岗员在整改隐患。

  在攀钢矿业公司朱矿的生产现场有一群特别的年轻人,他们来自电铲司机、汽车修理工、电工等不同工作岗位,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履行着青安岗员监督职责,积极查改隐患,时刻发挥着“安全哨兵”的作用。

  制止身边违章行为

  面对“安全第一”的严峻生产经营形势,该矿团委围绕矿安全工作重点,制定下发了《朱矿关于开展2016年“青安杯”竞赛活动的安排意见》,对青安岗员安全职责进行明确,引导青安岗员发挥好“提醒纠正、制止整改”的作用。日前,该矿设立车间青安岗5个,班组分岗12个,岗员共42人。

  2月15日,该矿汽运车间青安岗员艾胜林在巡检设备时,发现1名厂家维护人员,为了快速处理好802号矿用汽车档位不正常故障,在汽车举斗后未穿保险销的情况下,进入大箱与大梁之间进行作业。如果大箱一旦砸落下来,后果将不堪设想。见此情况,艾胜林立即对该维护人员进行了制止和提醒,并帮忙穿好保险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让其继续进行作业。

  积极整改安全隐患

  为做到隐患即查即改,该矿团委建立了《车间青安岗安全检查记录台账》,要求青安岗员必须对每一次的检查情况、整改结果进行详细记录。去年,该矿青安岗成员查出“采场1240m台阶蓄水池未设置安全挡墙”、“职工休息室电气线路凌乱”等隐患62项,整改62项。

  1月5日,排土车间青安岗员白贵彬发现岩破系统P05-1操作箱旁有一破洞,人检查设备时容易踩空,造成坠落伤害。他立即用铁板、胶垫对破洞进行了封堵,并向班长报告,对此类隐患进行了专项排查和整改。

  春节前夕,为助力矿区安全稳定,7名青安岗成员对职工宿舍的电气线路、灭火器、消防水管等进行了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对宿舍住宿人员进行了安全宣传教育,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并义务对宿舍周围的杂草及枯树叶进行了清理。

  不断提高安全技能

  “敏锐的安全意识,来自于丰富的安全知识。”这是该矿青安岗员的共识。汽运车间郁凯在参加一次青安岗安全检查中,发现汽修电工班休息室外一根铁丝发红,疑似漏电。他立即疏散周围行走人员,用最快速度去断开了电源开关。后经过电工检查,确认是线路老化引发的漏电,因为他及时发现,避免了触电事故的发生。

  利用自己所学解决安全问题,也是该矿青安岗员一大亮点。采矿车间青安岗员王鸿,在工作中发现夜间进行设备抢修作业时,用现有电筒照明存在诸多不便。为此,他设计制作出了一个携便式移动照明灯具,具有亮度高、可固定、可调节、可防爆等功能,安全性能优,现已在维修职工中推广应用。

  为增强青安岗员安全知识,该矿还每年举办安全技能培训班,组织青安岗员学习了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工伤救护等内容,努力提高青安岗员安全技能。

  在全矿青安岗员的共同努力下,朱矿2015年被评为攀钢矿业公司“青安杯”竞赛优胜单位,1名青工被评为全国钢铁行业“青安杯”竞赛最佳青安岗岗长。(王静 宋磊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