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周强:农民工里走出的黄金链饰加工专家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眼睛紧盯着零件,周强左手拿一个3毫米厚的金珍珠环零件,上有一个0.5毫米粗细、闭合弧形的小金环,右手用镊子拿住另一个相似、小金环开口的零件套入闭合金环。打开水焊枪,调准火候,先热熔零件,再热熔小金环,待两者烧得刚好通红,用镊子夹住金环的一头对准位置一粘,再用镊子小心翼翼地调整弧度。冷却后,一个零件的连接工作完成了。

  这样的连接工作,周强每天要进行500多次,经手的黄金价值20多万元。

  作为沈阳萃华金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首饰加工厂链部一班的班长,周强从11年前一名初中毕业的农民工,变成了现在的黄金链饰加工专家。

  2014年,他被评为沈阳市十佳新市民,被授予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

  磨性子练本事

  2005年,周强刚进工厂时,从来没有接触过首饰加工,没有基础,很多活干不好,也被领导批评过。“连接10个零件,10个零件废掉。在操作台上用镊子鼓捣小零件,每天重复,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不到一周就腻烦了。可师傅总是鼓励我说,首饰加工就得坐住了,磨好性子。当时我就想,出来得混出点模样,要不咋对得起父母”,周强说。

  焊接不好,他就加班练习,先从大零件开始,再慢慢焊接小零件,反复尝试。水焊枪火开大了,零件就被熔掉一半;火开小了,加工的速度就慢。反复试验,他把旋转开关的角度分成十等份,记录旋转多大度数时适合热熔多大的零件,最后焊接得又快又准。

  有时,一不注意被水焊枪蓝色的火苗烫起水泡。加热过的零件放在操作台上,忘记了,手一碰也被烫红,双手的大拇指和食指要经常拿捏零件,开始时经常被烫红,旧伤没好又烫上了新伤。

  金子硬度低,握镊子时,用力大了,零件就变了形,影响成品美观;用力小了,还夹不稳,容易焊接偏了。为此,周强回宿舍练习用筷子夹铁丝穿珠子。长期练下来,他右手食指第三关节左侧和中指第二关节左侧硬生生地磨出透明的、3毫米高的圆形茧子。

  经过半年时间,连接10个零件,从一个成品没有,到连接成功一半,再到全部连接成功。基础的学会了,他开始学习焊连圆筒珍珠环、六角珍珠环等复杂的链饰。见得手链多了,兴趣也越来越浓厚了。

  钻研琢磨新工艺

  周强喜欢逛黄金首饰店,看到新款手链、项链他就特别兴奋、爱不释手。一次,他发现厂里生产的圆筒珍珠环项链是每隔5个连接一个圆筒,市面上其他店是每隔7个连接。他试戴了一下,不仅项链可弯曲弧度更高、更美观,整体重量下降,佩戴的舒适度也高了。回去他就尝试做了个样品,向领导提出改进工艺,结果该款的销量一下子增加不少。

  工厂里生产的粟米珍珠环扣金钱手链佩戴的时候,零件连接过于紧密,弯弧度不足,美观度不够。到备料部取零件时,他就提出更改零件的厚度和生产零件线芯的型号。反复试验后,确定为珍珠环厚度从3.8毫米改为3.5毫米,生产零件的线芯从4号改为3.8号。经过改动后,手链更加灵活、松动,佩戴舒适度提高了。

  几年来,周强将链部原有的产品经过改进与深加工,研制出八字底贴片手链等许多新款饰品。经他改进的产品参加了国际珠宝展,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

  2012年,一家客户要求定制的光佛珠手链每条50克。因为是纯手工制作,每个零件的重量都是不同的。18厘米长的手链重量在48克到52克之间浮动,很难将每条手链都精准到50克。为此,他称了上百个相同零件,得出每个零件的平均值,计算出每条手链大约用20个佛光珠,如果把一条手链所有的零件和扣片全部称重得到50克,加工后的手链也是50克,他反复试验后,发现有效,由此得到了客户的赞许。

  黄金首饰加工不同于一般的工厂加工,每天工人进出厂都要经过严格的安检。周强工作近7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里就安装了5个摄像头。“早上上班领取1千克金零件,下班时交上去的金零件也是1千克,要求耗损率极低,有时交上去的不够,全班组就要满屋子找金碎屑”,周强说。为此,他规范了原料的使用与摆放,焊接加工等,减少了找金碎屑的次数。

  周强说:“我感觉最幸福的,就是在金店看到顾客非常喜欢自己设计加工的手链、项链,称赞精致、美观的时候。感觉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自己改进工艺设计出的链饰新款式,在市场上十分畅销的时候。”(中工网记者 刘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