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沈育标:用双手托起人生的美丽彩虹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用双手托起人生的美丽彩虹

——记江苏神山风电设备制造公司叉车司机沈育标

    “五一”前夕,在盐城市召开的第九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江苏神山风电设备制造公司叉车司机沈育标被授予“盐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是他继2015年4月获得阜宁“最美职工提名奖”后赢得的又-殊荣。笔者慕名前往,在采访中见证了这名普通工人不平凡的一面。

    2010年秋,沈育标同志从上海打工回乡,被江苏神山风电设备制造公司应聘为叉车司机,从此他与叉车结下不解之缘。初开时,他拿不稳方向,找不准着力点,货物装卸量远没有熟手效率高。为尽快掌握叉车作业的常识,他把所有时间全花在学习专业知识上,每天早起晚睡刻苦学习,虚心向老师们求教。为弄懂叉车专业数值的计算方法、技术要领,他反复翻书本,查资料,直到掌握每一个数据和要领。在充实理论知识的同时,他还努力提高实作技能,严格执行叉车操作程序,认真执行安全作业标准。早上天不亮,他就到货场摆标杆进行实作模拟演练,一直练到别人都来上班了才收车。就连休班时间,他也毫不放弃,为了一个细小的动作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功夫不付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勤奋努力,沈育标的技术突飞猛进,笨重的叉车在他的操纵下,变得像绣花针一样灵活,开着叉车在装缷场地上自由穿梭,运作自如,逐渐成为了车间的叉车技术能手,曾两次获得公司“操作能手”称号。

    工作中,沈育标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他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干多少,自己首先干多少。在每年的六、七、八、九月间,天气炎热,酷暑难当。闷热的天气给现场作业的工人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而这几个月恰恰又是公司货运量最大的时段,四面八方的货主都来提货,为了保证及时装运,沈育标就带领组里的同行们早出工、晚收工、自觉地延长工作时间。炎热的天气,货场连一片树阴都没有,人们坐在屋里不动还大汗淋漓,可他们却要在火辣辣的太阳下,一干就是10个小时以上,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再晒干,晒干了再浸湿而他们没有任何抱怨,用他的话来说:“只要货主满意,我们苦点,累点没啥”。2015年2月13日,因同事的操作失误,他右手中指被砸伤,医院诊断为骨裂被缝了9针,医生建议住院治疗,而他考虑到临近春节,公司发货任务重,仅休息了一个下午,便又准时上班,其他同志深受感动。

    沈育标同志常说:“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个人生目标,既然把叉车作为终身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就像鱼儿爱大海,就像禾苗爱春雨,就像蜜蜂爱鲜花!”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公司,他开的叉车吨位最大,他装卸的物件难度最高,假装法兰最大的直径有5米,每个都在3吨左右,几乎达到了叉车货叉起升高度的上限,没有娴熟的技木是难以驾驭的,稍有不慎便会酝成大错。但他总是第一个上,有时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也从无怨言。他的小孩才读小学,需要人接送、照顾,可他却很少顾及。平素,他不但自己精益求精,还将所学到的技术毫无保留的向同班工友传授,先后带出了3名徒弟,被誉为“青年工人楷模”。

    沈育标,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手中的叉车托起了人生的美丽彩虹,我们为你点赞!(王建军 郑艳华 周永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