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吉狄马加:“青海永远是我的精神故乡”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提到吉狄马加,有的人首先会想到诗歌,这是一位诗人的名字;提到吉狄马加,有的人会想到彝族人,他是四川凉山彝族人的骄傲;提到吉狄马加,有的人会想到青海,在那里,他留下了青海国际诗歌节,留下无数美好壮丽的诗篇,更在青海大地上留下9年的身影。

  2006年,吉狄马加调任青海,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他去青海的第二年,在他的推动下,青海推出“青海湖国际诗歌节”。这个诗歌节以“人与自然,和谐世界”为主题,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举办了五届,吸引了几千名世界各地的诗人。

  吉狄马加曾说过,“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的创意具有更加宽广的背景,立足于更加深厚的历史和现实思考。”过去的很长时间,他曾为中国没有一个面向世界的诗歌节遗憾过,创办一个具有世界地位和国际品质的现代诗歌节一直是他的梦想。

  “这个国家的文化底蕴博大深厚,人民心灵美好纯净,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的魅力所在。”参加过诗歌节的阿根廷诗人罗伯特·阿利法诺曾感慨道。波兰国家作协主席、著名诗人马雷克·瓦夫凯维奇也评价说:“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是东方的一个创举。”

  吉狄马加忘不了两首长诗背后的故事。

  第一首长诗是《嘉那嘛呢石上的星空》,那是2010年玉树地震后写成的。吉狄马加说,到青海这9年,总有朋友问他在那里最大的收获和启发是什么?吉狄马加说,到了青海才发现,它的多民族文化形成的多元共生的现象,以及这种文化滋生出来的创造力和活力。比如,青海民歌花儿,西部的人都会唱,新疆、甘肃都有人唱,汉族、藏族、蒙古族、回族、撒拉族都唱,唱的时候又把各自的音乐元素带入进来。青海的花儿在文化交融的过程中,某种意义上就是诗。“爬上高山望平川,平川上有一朵牡丹,看起来容易,摘起来难,摘不到心里枉然。”这首花儿是一首爱情歌曲,像欧洲印象派的诗歌,里面有爬、望、看、摘等各种动作,反映出在这片土地生活的人们的诗兴,他们擅长通过诗歌来表现自己的情感。在青海工作时,吉狄马加在民族专家支持下促成了《花儿大词典》的出版,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后,吉狄马加作为时任省委宣传部长第一时间赶赴玉树。他说,玉树震后对外全部开放,欢迎全世界所有媒体采访,让整个国际社会见证中国的国家力量。

  地震发生一个月后,有一天晚上,吉狄马加独自走到玉树的嘉那嘛呢石堆前。“当天晚上嘉那嘛呢石堆的天空上群星灿烂,眼前的白塔似乎在渐渐上升,群山变得透明起来,牦牛都变得像水晶一样,我当时就想写一首长诗来表达自己对生命对自然的感悟。”当晚,吉狄马加加快脚步回到帐篷里面,点亮灯光,一口气写了两个小时才睡,第二天凌晨4点起床,又一口气写了3个小时,就这样,长诗《嘉那嘛呢石上的星空》诞生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