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四有”老师写大爱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揭晓,10位教师榜上有名——

“四有”老师写大爱

  日前,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揭晓。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形象新风貌。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

  “您的课太给力了!”“每一堂课都激发起我们的斗志。”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林冬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受到学生热捧。

  秘诀从哪里来?林冬妹深深认识到,要想让学生喜欢上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要钻研教材、教学大纲,还要真切地了解学生的特点和内在需求,让课程给他们带来实际的帮助。为此,她对80后、90后学生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成为优秀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讲者和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林老师,是您挽救了我的孩子!”这是一位男生母亲的肺腑之言。这名来自深圳的学生经常逃课,是林冬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他重新规划人生道路。3年时间过去了,这名学生拿到了一等奖学金,还考上了本科院校。而这样得到林冬妹帮助的孩子,数不胜数。

  在北京市,也有一位像林冬妹这样“拼命”的老师,怀着理想信念,投身育人工作。

  “游园长,了不起!”采访中,很多人都为北京市丰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游向红竖起大拇指。人们还记着,这位“铁娘子”不理会“骨折后多休息”的医嘱,带着腿部的一块钢板、九颗钉子,拄着双拐来到幼儿园。

  没法上楼,就在一层临时办公;如厕困难,在园期间就少喝水……为了幼儿园的事业发展,游向红的“拼命”感染了教职工。在她的带领下,丰台第二幼儿园一步步成长为北京市示范幼儿园,从一园多址园发展成为“丰台二幼教育集团”,走在了全市学前教育领域的前列。

  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获得者,广西南宁市第二中学教师徐华实至名归。

  从教23年来,徐华当了21年班主任。“教学生3年,想学生30年,想国家民族300年”是他的指导思想。日常教学中,徐华注重用点滴小事潜移默化,帮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让学生“学会感动、学会尊重、学会奉献、学会学习、学会期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扎根乡村40年的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红光小学教师文天立,用生命守护了自己心爱的学生。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伴随着可怖的地啸声,大地开始扭曲,瞬间墙壁开裂,烟尘滚滚。“同学们,跟我来!”时任陶龙村小负责人的文天立大声喊道。一批、两批、三批,绝大部分孩子紧紧跟着他,快速向操场跑去。

  “高伟还在教室!”文天立不顾头顶掉落的瓦片砖石,又义无反顾地冲进教室,抱起孩子就跑。当他们跨过门槛的刹那,整排教室轰然坍塌,他和高伟被齐腰掩埋在水泥砖头里……肋骨骨折、腹内出血、大腿骨折,文天立没为自己哭,为自己没能救出来的学生捶胸顿足。

  在这场大灾难里,由于疏散及时,陶龙村小113名学生仅2人死亡、1人轻伤。在这天崩地裂、命悬一线的生死关头,文天立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拼死保护学生的生命,成为他人性最亮的底色。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