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青春:大漠深处守水人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兵团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青春是十师一八五团水利工作站的一名职工,他所在的别列孜克河跃进龙口是一八五团的水利枢纽。别列孜克河在我国境内有138 公里长,一八五团与哈巴河县境内数百平方公里的土地、草场靠这条河流浇灌。别列孜克河是当地老百姓的“母亲河”。在这里,李青春与当地的哈萨克族牧民情同手足,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在跃进龙口守水的3000 多个日日夜夜里,李青春除了每天看守龙口大堤,还要巡查20 多公里长的渠道、上千亩的野生林,来回路程达50多公里。路好走的地方骑摩托车,不好走的地方骑马,连马都过不去的地方就步行。

  每年春季冰雪融化,山洪随时都有可能暴发。尤其是汛期,随时有越堤漫坝的可能。这段时期,李青春不分昼夜巡视堤岸,及时记录并上报水情,丝毫不敢放松。

  在守水过程中,李青春与哈萨克族牧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008 年9 月,又到了牧民打草、收草的繁忙季节。这时,哈萨克族牧民罗尔南的妻子要生孩子,这可急坏了罗尔南,收集饲草不能耽误,错过了时间,草就枯黄了,他家的100 多头(只)牛羊到冬天就没有吃的了。李青春知道后,爽快地对罗尔南说:“放心带妻子去医院生孩子,家里的草我帮你打。”随后,李青春放下自家的活,和妻子一起帮罗尔南家打草,一干就是一个多星期。从医院回到家,看到一大垛草整整齐齐地堆积在棚圈里,罗尔南紧紧地握着李青春的手说:“你比我的亲人还亲。”从此以后,李青春和罗尔南两家成了经常走动的“亲戚”。

  2012 年秋季的一天,住在跃进龙口附近50多岁的哈萨克族老人阿木泰的儿子遭遇车祸身亡,儿媳随后改嫁,留下一儿一女。李青春得知此事,伸出援助之手,常常给阿木泰送去衣服、蔬菜、面粉、清油。两个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李青春亲自把孩子送到团场中学。老人逢人就说李青春就是他的亲儿子。

  每到哈萨克族的传统节日,或是谁家有喜事,李青春都是附近牧民家的“座上宾”。

  李青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大爱精神,先后获得“十师劳动模范”“兵团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王勇  刘锦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