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曹帅军:“每一个踏实的脚印都不会辜负你”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普通电工到技术状元

  中工网讯 身着黑色衬衣,黑色西裤。儒雅而沉稳,这是曹帅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我就是运气好,加上平时干活踏实勤奋,没啥特别的。”曹帅军笑着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从一名技校毕业的普通农民工,到高级技师和行业优秀技术状元,今年35岁的曹帅军已经是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国投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用半年时间赶超别人”

  曹帅军出生在湖南省益阳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中考差三分落选高中后,他选择了上技校。听周围人说,维修电工这个专业应用面很广,加之自己的物理知识还不错,所以他就选择了这门专业。在益阳市第一技工学校学习电工专业的两年,他的各科成绩都是95分以上,还先后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和“学习标兵”。

  1998年,曹帅军技校毕业,应聘上云南省安宁市一家度假酒店当维修电工。初到酒店后的工作让曹帅军颇感失望,他甚至想到过放弃。“名义上是维修电工,实际上修马桶、通下水道、打扫卫生、烧锅炉、绿化维护、剪草浇水等,都要我干,一天到晚都在干活,月底我的工资却最少。”曹帅军苦笑着说。

  第一个月300元钱的工资深深触动了曹帅军,“为什么别人和我一样干活,拿的工资却比我多很多?”他最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技不如人,自己只会干一些简单的技术工作,而人家技术全面什么都会修。

  “用半年的时间赶超别人。” 曹帅军下定决心。

  那时的曹帅军白天请教老师傅,晚上就钻研技术资料,对比实物翻阅书籍自学。“半年后,我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可以说度假酒店的供配电系统以及各种空调、冰箱、厨具等涉电类设备设施,基本上没有我修不好的故障,综合技术水平已超越部门所有员工,工资拿到维修班组最高800元。”曹帅军高兴地说。

  苦练技术成状元

  2000年6月,曹帅军毅然决定离开安宁到省会昆明务工。刚到昆明时,工作并不顺利。

  2001年,曹帅军在一家灯饰店给老板当电工,排线的时候没计算好线路,损失了些材料,老板大发雷霆让曹帅军立马走人,“我当时也很委屈,我学的专业是维修电工,不是安装电工呀,但归根结底还是自己技术不好,只有练好技术才能受人尊敬。”这件事触发了曹帅军苦学技术的决心。

  从此之后到2003年5月,他先后在五家公司工作,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半工半读,参加了物业管理、电梯维修、高压电工、高级工技能提升等培训班,学会了10多种专业技能,取得了相应的特种作业证和资格等级证。

  2003年6月对于曹帅军来说至关重要,因“非典”疫情,原工作单位酒店停业,他到云南昆岭薄膜工业有限公司工程部应聘值班电工,公司当时是云南省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

  “外企要的都是大学生,我就是个技校生,学历达不到,面试了三次,才破格录用。”曹帅军告诉记者,“还没来得及高兴,第一天上班一进车间看到全是进口自动化生产线,打开文件柜密密麻麻地说明书全是英文,我当时就懵了,我从未接触过这么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以我的英语基础,想读懂专业化的英语菜单、英文资料,是何等的艰难。”但曹帅军迎难而上。

  2004年8月,因工作成绩突出,曹帅军被公司推荐参加“昆明地区广泰数控杯技术技能大赛”,他在200多名技术高手中脱颖而出,以优异成绩获维修电工第一名,被授予“维修电工技术状元”称号。由于成绩特别优秀获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特批,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当时他仅23岁,成为云南省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2007年5月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期间,曹帅军被任命为设备综合保障处处长,连续37天24小时值守体育场馆,多次带病冒雨工作到凌晨4点多,以“设备零故障”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全国比赛的综合保障工作。

  18年的时间,他从一名值班电工到总经理,从月收入300元的普通电工到年收入30万元的高技能人才。“只要你认真踏实走过每一步,这每一个脚印都不会辜负你。”曹帅军说。(中工网记者 黄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