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赛力哈孜:乐于助困的“赛叔叔”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兵团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邻里眼中,他是勤劳友善的好邻居;在同事眼中,他是爱岗互助的好搭档;在社区工作人员眼中,他是乐善好施的好居民;在学生眼中,他是可亲可敬的“赛叔叔”。8 月11 日,笔者在六师五家渠市军垦北路社区见到了“赛叔叔”——赛力哈孜。

  赛力哈孜1978 年出生于六师红旗农场,1996 年在原五家渠棉纺厂前纺车间工作,与同在棉纺厂工作的哈萨克族姑娘红花喜结连理,并定居在五家渠市。2009 年,由于企业破产,夫妻俩双双下岗。下岗后,赛力哈孜和妻子在五家渠高级中学承包了清真食堂。

  2011 年9 月的一天,正值放学时间,学生们蜂拥来到食堂打饭,赛力哈孜忙得不可开交,半个小时后,打饭的学生渐渐少了。赛力哈孜注意到一个孩子一直在窗口徘徊,“ 你有事吗?”赛力哈孜询问道。“叔叔,我没钱吃饭了……”他说。

  不等孩子说完,赛力哈孜便打好一份午餐递给他说:“吃吧,以后有困难就来找叔叔。”

  后来,赛力哈孜了解到,这个孩子叫李龙(化名),家住新湖农场,父亲长期卧病在床,母亲没有工作,他每月生活费只有200 元。赛力哈孜决定每天为李龙免费提供一顿晚餐,“学生们出来上学都不容易,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赛力哈孜说。

  2015 年8 月30 日,正值周日,学生们基本都已经回家了,来吃午饭的学生寥寥无几。“叔叔,土豆丝多少钱一份?”

  一个怯生生的声音传入赛力哈孜的耳朵,他循着声音看去,眼前的女孩对他来说并不陌生,“我记得这个女孩,她每顿饭都只吃一个包子或一个饼子。”赛力哈孜说,在食堂工作久了,他对各个年龄段孩子的饭量基本上了如指掌。眼前这个女孩,每顿饭都吃得少得可怜,而且她很少吃菜,这引起了赛力哈孜的注意。赛力哈孜没有回答女孩的问题,而是打了两份饭,走到餐桌前,叫女孩过来和他一起吃饭。在询问中,赛力哈孜知道女孩名叫马梅(化名),正在上高一,家住六运湖农场,她的父母身体不好,家中还有一个妹妹,生活很拮据。

  此后,每次马梅打饭,赛力哈孜总要给她多打一份。他对马梅说:“以后你的生活费、路费不够了,就来找叔叔。”“叔叔,您这么照顾我,我已经很感激了,生活费和路费我自己攒。”马梅懂事地拒绝了赛力哈孜。

  每天,马梅都会利用课余时间来帮赛力哈孜擦桌子、扫地。“我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报赛叔叔。”马梅说。

  今年5 月1 日,赛力哈孜家里来了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和汉族的客人,他们都是赛力哈孜曾经帮助过的学生,如今已经工作了。“赛叔叔,这是给弟弟买的衣服和玩具,谢谢您以前对我们的帮助。”学生们说。此时,赛力哈孜已经红了眼圈,“很感动,孩子们还记得我。”赛力哈孜说,“以后,我还会继续帮助有需要的孩子,各民族的孩子,都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周婷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