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罗朝贵:八个山里娃 亲切叫他“爸”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贵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

罗朝贵为孩子们送去物资

“看到哪个娃娃家庭困难,他就会伸出援手。”在观山湖区金岭社区,有这么一位罗幺叔,谈到他,社区居民们几乎是无人不知。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位热心肠的老大哥,今年还被评上社区好人好事。多年来,他前后共资助了30多个贫困生,在孩子们心目中,早已把他当成了“爸爸”。

  出身贫寒 早年辍学

  今年43岁的罗幺叔名叫罗朝贵,是观山湖区金岭社区新寨村居民。因为在家排行老十,所以村子里的人都叫他罗幺叔。

  日前,记者来到了罗朝贵住处,刚一走进大门,就听到一阵孩子的嬉闹声。罗朝贵穿着一件灰色外套站在院子中,和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说着话。

  罗朝贵个子不高、皮肤偏黑、身材微胖,看上去十分和蔼。但在说话时,他却显得非常威严,刚才还打闹的几个孩子立刻停止了嬉笑,乖乖站在门口,向记者礼貌问好。

  罗朝贵说,现在家里一共住了8个孩子,都是他资助的。这些孩子来自贵州山区,趁着暑假让他们来贵阳见见世面。“几个娃娃都很乖,有的还亲切地管我叫‘爸爸’。”他说。

  “我也是穷孩子出生,所以和他们特别亲!”罗朝贵说,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刚刚小学毕业的他就只能辍学,踏入社会。这些年来,虽然他靠着做水泥生意改善了生活。但这些年间,他生意几起几落,吃过了很多没有文化的亏,所以他很后悔过去没能好好读书。

  每当听到朋友说起,“谁谁谁家穷,娃儿考起大学了,没钱去读”,他就特别心酸,就想办法帮人家出学费。

  远赴山区 资助孩子

  在院子里,记者和罗朝贵谈话的同时,几个孩子把茶水泡好端了上来,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罗朝贵说,孩子们来了贵阳以后,他教大伙做菜和家务。前几天还专门带他们去北京旅游,去看了故宫、长城、升旗仪式。

  罗朝贵介绍,从2012年开始,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资助贵州山区的贫困孩子。一开始是朋友推荐,他就实地走访,在了解情况属实后,就每个月寄给孩子生活费,资助他们读书。“算是最粗放式的资助。”他说。

  后来,他开始尝试与省内边缘山区的学校联系,通过学校筛选资助对象,资助那些孤儿或者单亲家庭的孩子,对于每个孩子,不管多远,多偏僻,他都会进行家访。

  为了让孩子们真正得到帮助,罗朝贵不单单给孩子交学费、生活费。在家访中,罗朝贵发现一些孩子的家中居住条件非常困难,于是自费帮助对方修新房,买家具电器。“前后修了8间房子,花费大约在100多万。只有解决了孩子的后顾之忧,他才能安心读书!”

  同时,每年儿童节、中秋节前夕,罗朝贵都会专门带着礼物去看望这些孩子,常常错过和自己家人团聚的时间。慢慢地,这些山村孩子们感到罗叔叔的关心,从内心里将他当成了“爸爸”。

  常年善行 感染他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罗朝贵的善行也带动了身边的人。2014年,罗朝贵在一款社交软件上建立了“关爱山区儿童”的群。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有100多个热心网友。几年时间里,罗朝贵和这些素昧平生的好心人,将爱心带到省内11所贫困学校,足迹遍及平坝、德江、剑河等地。几乎每去一个地方都会花费数万元,用来购置大米、菜油、毛毯、衣服、文具等用品。有时候,甚至还会帮助学校修缮教学楼。

  同时,家人对于老罗的善举也很支持。“我很感激老婆,她总是在默默支持我。”老罗说,这几次暑假,他都会把一些贫困孩子接到贵阳住,他爱人从没一句怨言。每次孩子来了,都是爱人给孩子洗澡、换新衣服,带着逛公园。今年他儿子大学毕业,专门和他一起到山区去支教。除了亲友,罗朝贵和孩子们的故事也传遍了村里和社区,提到他数年如一日的坚持,金岭社区党委书记王玉壁竖起了大拇指。今年,在社区的帮助下,其中三个娃娃也顺利进入辖区初中就读。(欧鲁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