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吕立新:“天眼”识画(组图)
//www.workercn.cn2014-12-02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吕立新藏画。

  古人韩荆州锐眼识文,诗人李白诗曰:“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

  今人吕立新天眼识画,画家改其诗句:“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吕立新。”

  吕立新,唐山人也。他有三重身份,一表人才。既是文化学者,又是艺术品鉴赏与投资专家。身材高大,玉树临风,双眸炯炯,望穿岁月。现为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总经理,基于对美术史的了解而善于为艺术品销售做评估导向。央视《百家讲坛》上一露面,粉丝万千;《跟着吕立新去买画》新书一出版,即刻告罄。作为“20世纪美术作品档案”项目工程创意人、发起人、执行人,对中国美术史做出重要贡献。并有《隽永的时尚》《齐白石——木匠到巨匠》《徐悲鸿——从画师到大师》《吕立新说画》等美术品鉴赏、收藏、投资指导性著作畅销。

  12岁,在唐山看到刺眼的光亮

  吕立新是上个世纪的“60后”,父亲是工程师,他们一家住在唐山的铁路工房,附近还有煤矿工房和钒矿工房。他从小就对一切闪光的物体感兴趣,尤其喜欢银幕流光溢彩,热爱当时的影星张瑞芳和于洋。他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地方是敢想敢做,先是给张瑞芳阿姨写信,后是登门拜访于洋。十一二岁在看过影片《李双双》后心情激动,在信中先是向张阿姨问好,马上就迫不及待地表达和咨询:“我也想拍电影!怎么才能拍好电影?”小小少年这样落落大方给名演员写信的魄力,与父亲的悉心教诲有关。

  在铁道边,望着列车呼啸而过,父亲叮嘱儿子:“你看到蒸汽机车的火车头吗?那就是人的大脑,把握方向,车头的炉膛装满通红的煤块,那就是燃烧的勇气和志向。两条铁轨通过枕木牢牢地抓住大地,如同人的双脚、双腿踩在路基上,伸向远方。人首先要有远大志向,还必须学会迈开自己的双脚……”父亲小心呵护他的兴趣和志向,甚至走后门订阅了发行几百万份的杂志《大众电影》;出差上海,不忘给儿子带回22张一套的明星照片,其中有帅哥王心刚、孙道临等。原本作为职工子弟,他有机会接父亲的班,但他想念书,想到远方去闯荡。一场电影散场后,人群黑压压一片,少年忽然冒出一个念头:“我想与众不同。”

  那些经历过1976年大地震的唐山人,都对生命有着更深一层的体认。他和全家还算幸运:“我们住的是大块石料的建筑,非常坚实、牢固。也许是地处地震波的波谷而不是波峰。铁路工房1万多人安然无恙,没死一人。旁边的煤矿工房和钒矿工房可就惨了,死了好多人。人们总在说地震到来时,要学会逃生。怎么逃生呀,根本就逃不了。人在那个时候是非常无助的。我看到窗外的天空一道刺眼的光亮,耳边是非常恐怖的巨大声响。我站起身,本能地去抓灯绳,身体却失重一般被地震的冲击力抛出去,从墙这边被抛到墙那边,足足被甩出好几米远。”

  吕立新说,唐山人遭此劫难,看清了人生无常,很少有人再一味攒钱,过于贪恋物质,而是懂得享受生命乐趣。他们做事也显得坚定豪迈许多,不去斤斤计较于成败得失,反而往往成功得痛快淋漓。就在高考前10个月,他突然有了紧迫感:“别等到高考完(人家都被录取)把我剩下,多没面子。复习功课,读书痴迷到世界和我没关系。街坊对我父母说:‘你家孩子有病吧,见到我,没看见!’”他从50人的班里第48名,一跃而名列前茅。最终,如愿以偿地被河北大学文学系破格录取,因为他考试的综合分数虽然比别人低了百分,但是作文几乎得了满分,写作能力突出。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