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好媳妇杜远玲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巩义市新中镇灵官殿村,一提起张太保老人的孙子媳妇、全镇孝老爱亲模范杜远玲,村民们都会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都说张太保夫妇娶了一个孝顺贤惠的好孙子媳妇,真有福气!

  张太保是个退休工人,今年已84岁,儿子张进才年幼时,在铁路边玩耍,不幸被飞驰过来的火车压断了右臂,成了独臂残疾人,后来好不容易娶了一个妻子,生下一个儿子后,妻子受不了残疾家庭的苦难生活,儿子两岁时抛弃了残疾的丈夫和幼小的儿子离家出走。至此张进才以残疾之身又当爹,又当妈,在母亲的帮助下辛辛苦苦把儿子抚养成人。2002年家住杞县的杜远玲和张进才的儿子结婚,走进了这个不幸苦难的家庭,替公公担起了全部家务,成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张太保在义马煤矿退休后,开始在矿上生活,后来70多岁的张太保和妻子赵金锁都是体弱多病已到了需要人伺候的时候,回到老家灵官殿养老。2003年孙子媳妇杜远玲又生了一个儿子,她在家做饭、照料孩子、农忙下地干活,每天还得照顾爷爷奶奶的生活起居。屋漏偏逢连阴雨。2005年奶奶赵金锁突然患脑中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且舌头失去神经支配,不会活动,不会说话,连吃饭都不会卷曲下咽。杜远玲每天三顿饭都得亲手用小勺一勺一勺把饭送进奶奶的舌头里边才能咽下去。奶奶长期卧床不活动,她每天给奶奶翻身、洗脸、擦身子、换洗衣服、打扫室内卫生。奶奶大便干结,解不下来,她经常用手把大便一块一块抠出来。结婚后,杜远玲整整伺候了奶奶三年多,2008年奶奶病逝,本该轻松一下的杜远玲又挑起了伺候爷爷张太保的重担。2010年,爷爷张太保也因脑中风半身不遂,失去自理能力。她除了给爷爷喂饭、洗脸,还得帮爷爷解手,端屎倒尿。有时爷爷一糊涂,就不能自控,乱拉乱尿,每天不停地给爷爷换内裤,洗尿布,翻晒被褥,从不让爷爷睡湿被褥,穿脏衣服。晴朗天,她经常把爷爷扶到轮椅上,推到外边晒太阳。她辛辛苦苦无微不至地把爷爷伺候得精神矍铄,面色红润,吃得胖乎乎的,和一般健康老人一样,让人惊诧不已。

  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困难,杜远玲农闲时把爷爷和孩子托付给丈夫和公公,自己去新疆摘棉花挣钱养家。最近她和丈夫又干起了卖服装的小生意,为了不影响照顾爷爷,她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做饭,给爷爷喂了饭,自己再去赶集。晚上回来再给爷爷公公做饭,天天如此,毫无怨言,她伺候爷爷已五年时间,从没给爷爷高腔说过话,总是温柔体贴地安慰,逗爷爷高兴,让爷爷心情舒畅。公公张进才在村里经常自豪地夸杜远玲:“我的人生不幸,但老天让我娶了一个孝顺贤惠的好儿媳妇,我真满足了!”

  这几年巩义市坚持开展孝老爱亲社会养老评模活动,杜远玲连年在村、镇被干部群众推荐评为孝老爱亲模范孙子媳妇。当人们问起她为什么对爷爷奶奶那么孝顺时,她说,我从小就受爹娘的教育影响,我妈就是村里有名的孝顺媳妇。况且我丈夫从小失去母亲,是靠爷爷奶奶和公公养大的,我没有婆婆,伺候他们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只当我是替婆婆尽孝的。(通讯员王荣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