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遂:古城社区里的幸福老人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5日下午2点,吃过午饭的王遂正在小区的广场上悠闲地遛弯。他喜欢广场上的感觉,壮观的喷泉、美丽的绿化带、优美的广场舞曲、和煦的阳光……这一切让他感觉非常放松和幸福。

  今年81岁的王遂,所在的小区是荥阳市崔庙镇古城社区,该社区是革命老区郑庄、郑岗、寺购3个村合并后形成的一个新型农村社区。王遂的家就住在小区8号楼的3楼东户。115米的三室两厅让老人感觉住着非常满足。

  “我家可大了,特别是客厅,宽敞得很,逢年过节孩子们都回来也不挤。天天即使不干活儿也有饭吃。”说起现在的生活,老人有些激动。

  可就在几年前,他还住在革命老区郑庄村的窑洞里,生活还在温饱线上徘徊。那里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无挣钱门路,就连吃水都是问题。

  “现在的生活,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王遂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女儿,原来家里特别穷,一人也就一亩多地,平时也没有什么其他的经济来源,吃水都要去四五里外的地方去拉。后来建了水库,但一旦遇到旱天就没水了,庄稼和人都是看天吃水。而自从2011年搬到小区后,他们的生活一下子从穷山沟到了“人间天堂”,他家分了2套同样大的房子、人均10平方米的小菜园、每人每月45公斤面粉,逢年过节还有福利,每个月水电费都不用交。社区内还建有标准化的卫生所、老年公寓、幼儿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公益设施,并可免费享有上学、医疗、养老等服务,过着完全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记者随王遂来到他的家里,洁白的地板砖、别致的窗帘、舒适的布艺沙发、42英寸的液晶电视、空调、冰箱、全自动洗衣机……城市家庭拥有的装修水准,这里都不缺,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家。

  “没有搬迁前,我们村的男孩子找个媳妇都是问题,女孩家里都嫌我们穷,不愿意嫁过来,很多男子30多岁了还找不到媳妇。”王遂说,现在正好反过来,好日子基本上都能听到嫁娶的鞭炮声。

  在古城社区里,目前像王遂老人一样过着幸福生活的人家有900多户。据古城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振强介绍,社区计划总投资2.2亿元,建设楼房39栋、1542套,安置农户1362户、5278口人。社区自2010年启动建设以来,已建设多层住宅37栋、25层住宅一栋,目前已搬迁住户925户。

  “群众搬下山,只是迈出了扶贫的第一步,真正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才是最终目的。”王振强说,村里从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着眼,采取土地流转、技能培训、输出就业、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使他们搬出后能够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提起现在的土地流转,王遂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后,村里集体耕种都是采取机械化,不需要太多的人去干。女儿从种地中解放出来去大城市打工挣钱了。原来家里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孩子在外面,每个月能挣4000多元。他在家里也不用再担心耕种的问题,集体性收入和土地流转收入让他的生活没有一点儿后顾之忧。

  “地不种活不干,一天白面供一斤半,吃水还不用掏钱。吃了饭没事干,到处悠到处转,悠悠转转,走走看看,心里真舒坦。”王遂用一句顺口溜说出了自己现在的生活。(记者 葛 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