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陈佩兰:为爱前行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年过花甲、腿脚不便,可是她却每天奔走在为特困家庭生计呼告的路上。8年来,她为慈善爱心超市筹得实物和资金总计超过300万元,让1.3万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她不但自己热心公益,更发动全家投身公益事业。“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创举;残弱的身体,钢铁的毅力;青春的激情,不老的善举……”热心网友用歌曲唱出对她的喜爱。她就是抚州市慈善爱心超市经理陈佩兰。

  爱心成就新事业

  抚州市慈善爱心超市刚刚成立时,当地民政局考虑这份工作需要较强的责任心和爱心,想找一个勇于担当、心地善良的人来管理,陈佩兰成功入选。

  “做善事,并不是刻意地完成别人规定你去完成的作业,而是随时随地,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力所能及地去帮别人一把。”无论是运送爱心物资,还是抗冰救灾第一线,陈佩兰用略显颠簸的身影实践自己对爱的领悟:2010年临川唱凯堤决口,大批受灾群众被及时转移在市区安置点里,陈佩兰闻讯后立即组织了上千人次的义工在各安置点负责救灾物资的装卸和发放;为了让聋哑人士有“免费翻译”,陈佩兰特意办了三期手语培训班,动员500多名义工学习手语动作;听说一外地车辆在抚州市境内发生侧翻,陈佩兰不顾自己受伤的腿,第一时间给外地客人送去来自抚州的温暖……几十年来,做了多少好事,她自己也不知道,反正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

  精心打造爱的超市

  记者在抚州市慈善爱心超市看到,这里没有大型商场的富丽堂皇,只有一些柴米油盐之类的基本生活物资;因为想节约经费,她把政府配备的三个工作人员名额缩减至两个。尽管人手紧,但陈佩兰却坚定地认为,慈善爱心超市一定能一年更比一年好。

  上任伊始,慈善爱心超市的物资和资金都严重匮乏。一包大米、一件衣服,都要靠磨破嘴皮“讨”回来,陈佩兰就自掏腰包为超市补货垫资。体谅到发放对象有85%是病残人士,陈佩兰采取送货上门的服务方式,并提供电话预定。临川区文昌街道办事处文昌桥下有几十户独居老人行动不便,陈佩兰便开着面包车,手提肩扛把爱心物资送到各家。每次上门,老人们都舍不得她走,因为“陈经理比亲生女儿还要亲”。

  “大家知道我们是真心为老百姓谋福利、为群众服务的人,口碑自然就更好了,物资的来源也就更多了。”截至目前,抚州市慈善爱心超市救助对象已经从2007年—2009年的1000人,上升至2000人,年发放物品60万元。

  迎来爱的“丰收”

  “小时候,我因为有腿疾,周边的同学和老师都会主动来帮助我,因此,我教育自己的子女,要常怀感恩之心。”在她感染下,陈佩兰全家三代22人全部加入了慈善爱心超市义工行列,其中有3人为星级义工。今年5月,她家还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一个60多岁的人,还在这里为老百姓做善事,我们必须支持她。”在她成为慈善爱心超市经理之后,社会各界纷纷给予她最有力的支持。民建抚州市委会有20多人先后捐献了物资和资金,而原本接受救助的人也自发组成20多人的义工团队,免费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现在,当地向慈善爱心超市捐款捐物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慈善事业上默默耕耘,让退休后的陈佩兰迎来了事业上的大丰收。她先后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江西慈善突出贡献楷模称号等。慈善爱心超市也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十大年度公益慈善单位、抚州市十大慈善单位等,甚至还被世界关爱论坛授予世界优秀民间组织奖。(李 勇 记者 李耀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