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樊堃:农民工的“老朋友”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是2015年度合肥市农民工入会工作先进个人,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得主,年仅27岁的80后大学生。在翡翠府邸项目时,他办理实名登记农民工334人,为其办理银行卡334张,发放农民工工资1598.049万元,办理农民工入会312人……他所在项目从未发生过一次恶意讨薪事件。他,就是中建四局六公司合肥分公司的樊堃,被农民工亲切地称为“老朋友”。

  迎难而上 主动请缨

  2015年春,中建四局全面推进劳务实名制管理工作,为加快对项目实名制管理,合肥分公司承建的翡翠府邸项目被选为安徽片区的试点项目,受到局重点关注。因这项工作首次全面在项目开展,毫无经验可以借鉴,专职项目党支部书记一职一直找不到合适人选。迎难而上,27岁的樊堃主动请缨……

  责任重大,2015年5月初,第一次做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负责工会及党政后勤等工作,肩负首推分公司劳务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重任,樊堃正式到翡翠府邸项目,第一次和几百名工人打交道,诸多困难不期而遇。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白加黑”、“五加二”是他工作的常态。作为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他明白必须冲锋在前、吃苦在先,才能赢得人们的信任。

  工人不理解 碰了闭门羹

  新官上任三把火。项目党建、工会、文明施工和后勤保障等工作,都如火如荼地开展,唯独劳务实名制管理的推进工作会上,他碰了个闭门羹。

  “我们不干!”“这样做太麻烦,浪费时间,耽误工期就是耽误工钱。”“工人这么多,流动性这么大,怎么实名制管理?”听完樊堃苦口婆心的讲解,劳务班组的农民工一下炸开了锅。众多农民工兄弟不理解不支持,这是他始料未及的。明明是一件共赢的好事,怎么都不支持?瞬间,凝重的神情爬上了他的脸。

  “我再说一遍,这件事……”

  “樊书记,你不要重复了,这些大道理,我们都明白。”“怎么管是你们的事,如何做是我们的事。”劳务班组工长们打断了他的话。

  话不投机,众人纷纷离去了。

  寻找突破口 赢得工人心

  几番思量,他开始反思自已的工作方式。

  “老郭啊,坦白的讲,这件事对我们企业是有好处的,管理规范了,恶意讨薪少了,项目能赚到钱,就能及时把工资和生活费发到你们卡上。你们出门在外不容易,想拿自己应得的工资……”樊堃坐在项目农民工宿舍的板床边上,为了和老郭距离更近一点,他身体前倾,十指紧扣顺着胳膊压在膝盖上。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他到农民工宿舍……

  老郭是项目上的一名钢筋工,为人忠厚,跟着公司干了好多年,本来公司有什么事情他也都支持,但前年家里老人病重,劳务班组以公司拖欠工程款为由拒发工人工资,虽然老人的病是治好了,但为了凑这钱老郭没少吃苦头,自此他对公司也是心存芥蒂。以老郭为突破口,樊堃下决心要解开这个结。

  “可是?我相信你!”老郭深深的吸了一口烟。

  “这是这期的付款资料,业主已经签字了。你们都能按时拿到这期的工资,你跟着我去办个实名登记,钱就能直接打到你的账户。”

  和率先办理实名登记的班组一样,老郭工资很快打进卡里。当月,收到个人账户工资进账信息的工人纷纷点赞,“有了这卡,确实方便多了。”此后,其他劳务班组也主动找他办理劳务实名制登记……

  因为管理的好,2015年,世贸翡翠府邸项目被经开区工会定为农民工入会工作示范点。(唐海林 吴振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