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志愿者岳雷:“我就是一块砖”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安置点内,岳雷(右)和志愿者小伙伴一脸疲惫

  抗粮举被、抬沙筑堤。饿了,开水就面包;累了,靠墙而依;困了,席地而盹,这是湖北省洪灾灾区救灾志愿者的日常真实写照。吉林省华益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壹基金联合救灾吉林省协调员岳雷便是其中一位志愿者。

  6月23日14时,龙卷风横扫阜宁县中南部诸乡镇,最大17级龙卷风造成砖瓦房粉碎性破坏,有的地方钢架扭曲、汽车卷走、工厂厂房夷为平地。危机的关头,全国各省市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到救灾的队伍中。

  7月3日至7月28日,岳雷只身一人奔赴江苏盐城阜宁龙卷风灾区和湖北省洪灾灾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位志愿者组成了一个救灾志愿者团队,为灾民们发放救灾物资,安置受灾群众。历时20多天的救灾工作结束后,岳雷回到了长春,提起灾区的情况,让他充满感慨:“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每一个人都贡献出自己渺小的力量,那力量就是巨大的。”

  8月3日,虽然回到长春已近一周,但岳雷依然颇显疲惫。整个人黑了、瘦了,手上也布满了细小的伤口。“灾区所有的救援都井然有序。”岳雷告诉记者,在他赶到阜宁县灾区时,已有许多其他省市的志愿团队赶到了,志愿者们主要是负责对接灾情及物资需求。

  岳雷7月3日12时50分从长春起飞,4日凌晨3时到达江苏盐城,当天8时到达阜宁市。当时阜宁正赶上下雨,因为大风破坏巨大,天气恶劣,不少灾民都生活在安置点,物资匮乏。他与其他14位志愿者组成团队,任务就是分装卫生应急包,把灾区所需毛毯、毛巾、雨衣、雨伞、香皂、肥皂、牙膏、牙刷、洗头膏、沐浴露等15样生活用品装成包。

  “我们人少,1500个卫生应急包足足装了一天一宿。”岳雷说,因为事态紧急,第二天还要到安置点发放,他们15个人一天一宿没合眼,等当地灾情稳定后,又转战到了湖北。

  采访中,岳雷向记者展示了一段他在湖北拍摄的一段视频。视频里到处都是黄色的洪水,有的公路被洪水冲断,有的地方村子都泡在了水里。7月11日,岳雷来到湖北省大悟县彭店村丁家湾屯,虽然洪水已经退去多日,但仍能辨别出洪水的威力,家家户户二楼以下都有被水泡过的痕迹。

  “有很多村子,洪水来了之后,路被冲垮了,桥被冲塌了,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岳雷告诉记者,有条件的村庄有摆渡船,但更多的村子并没有船只。为了将物资送到村子里,岳雷和志愿者就常常带着物资坐木筏进入村子。还有一次,志愿者们进村的工具仅仅是两张门板绑在一起做成的简易木筏。

  7月20日,湖北降下大雨。多处江河水位上涨,当地政府组织泄洪。岳雷和志愿者们所在的孝感实验二小安置点以及临空区的几个安置点人员骤增,仅孝感实验二小,一天之内灾民就增加了900人。

  安置点的常备被物资不够用,有的孕妇睡在课桌上,几岁大的小孩躺在纸壳上。岳雷和志愿者们忙碌万分,不停地把食物、饮用水、棉被等物资送进安置点。“三四个人卸一车大米、矿泉水是常事。”岳雷说,累,却也没工夫累,只要看着眼前的灾民,身体就能再挤出一股劲儿。

  在发放救援物资过程中,让他感受最深刻的就是灾难无情人有情的涵义。在所有灾民安置点,灾民们领取物资时秩序都非常好,“虽然有人先领到物资,可看到有老人和孩子需要,都会第一时间将物资让出来。”岳雷感慨:“在这样的灾难面前,人性的善良也凸显出来。虽然洪水冲垮了房子,但是人们的精神却没垮,每个人在面对这样的灾害时,更多时想的却是帮助别人,这也是最令我最感动的。”

  双脚踩进厚厚的泥地中,趟在过膝的水里,每一步都危险、艰难。但岳雷告诉记者,只要灾区有需要,他还会像这次一样冲到最前方。“防汛抗洪的生活条件环境虽然艰苦些,但我也收获很多。志愿服务的精神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官思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