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轧辊磨床技术大拿李军影:磨工专业“硬活儿”的克星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用扭簧表检测轧辊加工精度

  ■及时了解轧辊磨削后组织变化情况

  ■李军影为徒弟讲解砂轮应用知识

■除了在车间工作外,李军影都会闷在自己的工作室研究课题 人物名片

  李军影,58岁,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磨工专业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能工巧匠”,享受河北省政府津贴、国务院特殊津贴。他利用实践经验和技术专长,完成的“大数控磨床参数优化”、“轧辊顶托磨技术”,填补了国内磨床技术空白。

  人物速写

  身材干练、双鬓斑白、走起路来一阵风,骨子里有股军人特有的气质。

  一把千分尺、一台千分表,是他巡查车间的贴身“武器”,磨床轧辊上,千分尺一卡,单手从上衣口袋摸出一幅花镜,潇洒地甩开眼镜腿儿,前驱身,眼睛几近贴在千分尺密位刻度,追求着精益求精。

  为解决一个技术难题,他憋得夜不能寐,半夜起床也要弄个明白,妻子说他让轧辊给整神经了。

  他对徒弟实行“哥们式管理”,谁家有事,都亲自帮忙上阵张罗,倍加有爱。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每早5点到岗、晚10点归家,他说,那是一种责任和坚守。

  他是一名老侦察兵,对数据精准度讲究稳、准、精。34年来,磨床加工的产品质量合格率、一级品率、一次交检率达到100%。

  磨床技术中,一旦发生顶尖相对于中心孔位移,磨出的轧辊就是一支报废品。然而,如何解决这个技术难题,查找磨床技术资料,国内外一片空白。

  磨床过程中,由于轧辊仅靠两端顶尖支撑悬空而高速转动,受轧辊重力下沉影响,顶尖常常出现位移。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要么轧辊磨偏量大于余量不能保证图纸要求、要么停机更换顶尖,既影响质量又影响效率。

  李军影迎难而上,四班倒扎在车间磨床上,反复试验,历时1周时间,研究创新“顶托磨技术”攻克了难题。

  顶托磨技术在磨床车间应用后,每台数控轧辊磨床机每月生产效率,从20支提高到160支。

  34年来,李军影解决轧辊生产过程中加工质量,为企业和客户挽回损失千万元。他说,唯有一遗憾,没能把研究“顶托磨技术”的大量资料、数据整理汇编成书,以供借鉴参考。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他永远追求的极限目标。

  1 眼里容不得半个微米差

  每台轧机对轧辊有着不同的特殊技术要求,因此,轧辊被称为轧机的“心脏”,轧辊作为个性化定制产品,从技术进步的意义来讲,大到决定着钢铁工业的发展,小到决定着钢铁制品的质量。

  轧辊自打请上磨床那一刻,李军影就与微米死磕上。

  有的轧辊部位,图纸标号要求磨削精度误差0.0001毫米,数控台输入数据、开启设备、反复磨削、反复检测,直到自检合格才下线交检。

  李军影担负的磨床加工工序,是轧辊磨削中精度要求最高的关键环节,也是轧辊成型加工的最后一道工序,产品加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磨进量,关系着轧辊上机后的轧制精度,更关系着钢材成品质量的等级。

  李军影深知,半个微米的误差,带来的是轧辊的致命伤。

  做士兵就要做优秀士兵,做磨床工就要精益求精。军人出身的李军影,5年的戎装生涯,见证了他从普通士兵到优秀士兵的奋斗成长之路。

  李军影自豪是一名侦察兵。射击规范要求缺口、准星、靶心三点一线,才能打出好成绩,狙击枪瞄准镜中,半个密位差决定着射击目标的失败,从那时起,他就与精确度微米死磕上。

  冰天雪地里,百米胸环靶,卧姿瞄准,两个小时,眼睛一眨不眨。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李军影带着军人特有的毅力和韧劲,1982年,退伍后来到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加工二分厂磨床班。

  李军影刚进磨床车间时,就抱着“要做一名最好的磨床操作工”的信念,从学习磨床的技术性能、工作原理、加工刃具、卡盘装具入手。

  为尽快完成从一名优秀士兵到合格工人的转变,李军影成了车间公认的铁人。他跟随的师傅倒班休息,而他不休,继续跟着接班的师傅学习;这台磨床机停休了,他跟着另一台磨床机。

  李军影说,每个班工作的磨床机相对固定,为了能到其他班工作的磨床机学习,主动示好,师傅累了,递上水,帮着擦床子、打扫卫生……

  时间久了,师傅们对这位既勤快又好学的小伙子深得喜欢,常常愿意手把手地教。

  回到家,李军影认真钻研机械加工技术等专业书籍,遇到不懂的知识就标注上记号,上班后虚心向师傅请教。

  在磨工专业有这样一个规律,一般磨工最少三年才能出徒,而李军影却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顺利完成了独立操作,并成为车间的操作技术骨干。

  他的徒弟赵仕博“怨言”:师傅经常拿军人的标准要求大家,可大家又不是军人出身,太严了。

  李军影严肃地说:“作为军人,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作为磨床工,只有严要求,才能出精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