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邓元富:从农民工到水产养殖领军人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江苏省阜宁县沟墩镇白水塘养殖区,有一个“全国绿色健康示范养殖基地”——阜宁县富民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在这几十里方圆,只要提起该社理事长、县“农村十大青年致富明星”邓元富,人们准会向你滔滔不绝地讲述他敢为人先闯新路、甘冒风险带民富的动人故事。

  _

  1988年2月,高中毕业后在村综合厂打工的邓元富,经镇政府考核聘用为镇水产养殖三场技术员兼现金会计,从此走上了与魚类打交道的养殖之路。初涉养殖,倍感压力千斤,饲养成鱼要经过鱼池消毒、幼苗放养、合理喂料、鱼病防治等诸多环节,若一个环节做不好,就将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但他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以后的时间里,他吃住在场里,自费300多元购买了水产养殖方面的资料,利用工作之余的每一点时间自学,积累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主动到苏州吴江去拜师学艺,并结合养殖实践,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较短的时间内便基本掌握了常规鱼苗养殖要领,得心应手的开展技术辅导工作,全场16个养殖户承包的400多亩鱼塘,他每天都要走上-遍,无论白天黑夜,哪个鱼塘出现反常情况,他都会在第-时间内出现在塘口,査找病源,落实救治措施;遇到低气压时段,他都及时通知养殖户给鱼塘增氧。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全场养殖户连续多年均获得了好收成。由于工作勤恳,实绩突出,1992年被提拔为场长。

  二

  1993年春天,时任养殖三场场长的邓元富,为了使养殖户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他决定突破传统的养殖模式,开发特水养殖项目。同养殖户老陈到苏南拜访了上海水产研究所专家黄东飞,经专家指点,一次性投资3万多元,于当年5月底运回50万尾罗氏沼虾虾苗,放到他承包的塘里搞试验,很快引来周围众多养殖户看稀奇。4个月的养殖期非常顺利,当年获利10万元。在整个白水塘养殖区产生了轰动效应,并由此催生了周围一大批养殖户放养罗氏沼虾的热情。1994年,白水塘2000多亩水面及四邻八乡的养殖户一轰而起,开启了特水养殖新征程。金秋时节,到处是人欢虾跃的丰收景象。为了打开罗氏沼虾的销路,邓元富自备干粮盘缠,只身前往上海、苏州、无锡等城市,找亲戚朋友帮忙联系贩虾经纪人,去农贸市场现场制作烹饪让人品尝,邀请农贸市场负责人到塘口实地考察,先后花去路费、招待费2万多元,终于为待嫁的虾子找到了“婆家”。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四邻八乡的经纪人沿着他踩出的商路纷纷出动,一时间罗氏沼虾成了“香饽饽”,供不应求。

  三          

  初次探索的成功,更激起了邓元富对新产品的开发热情,他立志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引进市场需求大、产品价值高的特水养殖品种,让养殖户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经过市场调研,他决定新上南美白对虾项目。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他和爱人咬咬牙,以两万多元的低价卖掉自家的5间瓦房,购回30万尾南美白对虾苗喂养,同样取得了好效益。接着,一向敢试敢闯的邓元富,又先后引进了河豚、中华绒蝥蟹、美国斑点叉尾鱼等新品种,均养殖成功。1997年,他放养的23亩正宗长江蟹,总产量达3250公斤,创出当年全省单产最高记录。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养殖实践,撰写了《塑料大棚培育早茬罗氏沼虾苗》、《罗氏沼虾的稻田养殖与管理》、《蟹塘种植空心菜一举多得》等论文及经验介绍,先后在《江苏科技报》、《中国燎原信息报》、《盐阜大众报》、《阜宁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为此,他先后获得县“十佳致富能手”、市“生态养殖科技成果奖”、市“农民专家”等荣誉称号。

  四

  经过十多年的打拼,水产养殖三场的养殖户在邓元富的带领下,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所有养殖户整天喜笑颜开,而此时的邓元富却在沉思:要想使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必须整合现有资源,凝聚全社会力量,才能更好地形成气候,扩大影响和知名度。经过-段时间的调研沟通,他向养殖户提出了自己的设想——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得到了养殖户的-致认同,在镇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8年3月,阜宁县富民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邓元富被选举为理事长,吸纳社员129人。

  合作社自成立起,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强化系列服务,开展“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品牌、统-销售”等服务,免费向广大社员提供养殖新技术推广,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尽量使合作社成员多收入、得实惠。为节省养殖户购苗、购药、购料成本,合作社经过多方论证,通过竟标的方式确定3家供货单位,由合作社实行统一采购,使社员的养殖成本明显下降。在此基础上,邓元富还潜心研究,走出去考察学习,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引进养殖新技术。2012年春,他大胆釆用双拱温室大棚饲养技术,使南美白对虾的养殖由一茬变成两茬,不仅大幅增加了单位面积产量,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在他的影响下,本镇的养殖户纷纷申请加入合作社,周边一些外县的养殖户也主动向合作社靠拢。目前,合作社成员已达260余户,养殖水面超2000亩。合作社先后被授予“全国绿色健康示范养殖场”、“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江苏五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江苏省百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称号,温室大棚饲养被列为国家农业绿色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今年“五-”前夕,邓元富被授予“阜宁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王建军 周永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