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王永伟:从技校生到技术状元(图)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技校生到技术状元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氧化铝厂高级磨工技师王永伟

  27年,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技校生成长为“技术状元”,他发明的“格子磨‘三勤一控’操作法”“矿浆细度优化调控法”被企业以他的名字命名。他提出的10余项合理化建议及改革措施,实施后创造经济效益达1000余万元。他就是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氧化铝厂高级磨工技师王永伟。

  1990年,从技校毕业的王永伟来到中铝河南分公司氧化铝厂,成为原料车间一名工人。他所在的格子磨岗位是氧化铝生产的龙头,负责氧化铝生产所需的原矿浆制备,指标较多难以把握,而且产量、指标受矿石质量的制约较为严重。工作中,王永伟虚心向老师傅们学习设备操作与维护检修技术,结合生产实际情况细心摸索,总结出了“格子磨‘三勤一控’操作法”,推广后平均每月减少摇磨时间60余小时,由此减少备品备件的消耗、节约的电耗年经济效益达30.2万元。该操作法在磨机岗位中广泛推广,为氧化铝厂磨矿系统提高矿浆细度合格率和产能提高发挥了突出作用。

  “作为基层一线员工,我们更多地关注生产中的细节,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王永伟对工作的认识。为更好地解决生产中的难题,他先后报考了北方工业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函授学习和中南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函授学习,以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王永伟的努力厂部领导看在眼里,支持他创建了中央企业劳模王永伟技术创新工作室。利用工作室这个平台,王永伟积极参与管道化矿浆固含、配钙、细度指标的攻关工作,分析指标波动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为攻关组采集有价值的技术参数,提供了大量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王永伟不仅是矿石均化的主力,还经常对新安装的磨机进行指导、调试,解决实际操作中的难题。”这是配料车间原料磨工序长的肺腑之言。为解决给料器堵塞造成磨机无法下料问题,王永伟废寝忘食。遇到磨机检修,他就冒着磨机内50多摄氏度的高温,钻进磨机内观察其构造。他提出的“改造给料器‘S’型板,避免给料器堵塞”的合理化建议,改造后,不仅每年可多磨矿石2万余吨,减少用电量2.9万度,而且还减少了给料器内循环物料量,减轻了勺体的磨损,使其使用寿命延长了30%~35%。

  近年来,王永伟先后提出了“料浆系统多增加一条散碱卸车管道,多用散碱少用液碱”“机封水自循环加压改造”等多项合理化建议,为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作出了巨大贡献。(记者 胡 艺 通讯员 何红霞 董友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