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姜广敏:书写送电人的光荣与梦想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姜广敏,1960年3月生,1980年初中毕业到大连瓦房店一家农机修造厂当工人,先后干过车工、电焊工、水暖工。1986年到盘锦供电公司送电工区工作,现为盘锦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一班副班长,共取得技术创新成果52项,其中32项获国家专利。先后荣获辽宁省特等劳模、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辽宁省“十大蓝领技能明星”等荣誉称号,今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他黝黑的脸膛,带着常年野外作业的痕迹;炯炯有神的目光,显现出送电人特有的韧劲;少言寡语,可干什么都爱动脑筋,总能找到一些实用的小窍门,不仅能熟练掌握车床、铆工、钳工等传统技能,还拥有52项地市公司以上级别科研成果,32项国家专利……

  他,就是姜广敏,国网盘锦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一班副班长、全国劳动模范、辽宁省特等劳模、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辽宁省“十大蓝领技能明星”。

  脑筋活泛的“发明家”

  每个人年轻时对自己的未来都有梦想,科学家、将军、作家、工程师……很多人的理想都是那样美好。姜广敏年轻时也有梦想,他说,他最大的愿望是当一名技术过硬的好工人。

  姜广敏说,那时,他心中的偶像是在瓦房店那家农机修造厂当八级焊工的父亲。“我是接父亲班到这家农机修造厂工作的。当时的厂长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很了不起,他非常敬重我父亲,厂子遇有难干的焊接活,他就派车接我父亲去。”姜广敏讲起父亲非常自豪。他说,年轻时他就希望自己能成为像父亲那样受人尊重的大工匠。

  1986年12月,姜广敏从瓦房店农机修造厂调入盘锦电业局送电工区,开启了送电工人的职业生涯。由于理论基础差,姜广敏刚开始工作的那几年,《安全规程》《验收规范》等专业书从不离手,很多供电专业书籍被他翻破更换了不知多少本。后来,头脑灵活的他想到了另一种学习方法——将书中内容录在MP3中,走哪儿都可以听一听,闲暇时间耳边响起的都是MP3的声音。一勤天下无难事,半路出家的姜广敏很掌握了专业所需的理论知识和操作规程。

  “干活特别爱动脑”这是盘锦公司上上下下对姜广敏的评价。大家非常佩服姜广敏刻苦钻研的精神,折服于他那股不服输的韧劲。

  进盘锦供电公司不久,姜广敏那种“钻劲儿”就让他很快在工作中显露头角。“系绳扣”在送电作业中是最平常、最简单的,但又是要求最细心、最能保证安全的一道工作。为了安全高效,姜广敏认真研究、勤学苦练,终于练就出一手以最短时间系7种绳扣的本领,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随着工作阅历和经验的积累,姜广敏尤其喜欢琢磨工作细节,乐于研究新点子。而且有了创新的思路,就会亲自动手实现。

  在送电线路展放光缆、更换导线、地线等施工中,长期困扰着送电工人的是线路走廊的交叉跨越问题,它制约了施工进度,还增加了工作难度。作业中,若按老办法搭设跨越架,费时、费工、费钱,而且由于施工时间较长,一旦遇到恶劣天气,还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经过试验,姜广敏研制出了“自动脱落式跨越滑车”。它与搭设跨越架相比,具有体积小、便于携带等优点,在跨越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居民区或交叉跨越比较密集等大型交叉物时,都得到广泛应用。

  2014年12月4日,按照盘锦公司检修作业计划,姜广敏像往常一样,带领他的班组成员对赵家变电站66千伏盘赵线甲刀闸与66千伏母线间引流线进行带电连接工作。细心的姜广敏发现,现有使用的带电作业绝缘梯挂钩没有采用任何防止脱落的后备保护措施,虽然在以往的作业中没有发生过事故,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挂钩脱落,后果不堪设想。回到工作室,姜广敏立刻叫上了他的两个徒弟黄宏达、丁德晟研究解决办法,并与其他兄弟单位进行沟通,发现在辽宁公司范围内现有的带电作业绝缘梯均未设置防止挂钩脱落的后备保护措施。姜广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便和他的徒弟们放弃休息时间,对现有的绝缘梯进行设计、改造,重新再加工,用了短短两天的时间,便完成了所有绝缘梯挂钩封门的设计、制作工作。同时,姜广敏积极与其他兄弟单位联系,将问题反馈给各单位。目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范围内所使用的绝缘梯均已加装防止挂钩脱落的后备保护措施。

  同年,他针对设备运行一段时间后线夹连接螺栓松动造成接点过热这一现象,用6个月时间研制出“伞形齿轮中间轴绝缘扳手”,获辽宁公司创新成果一等奖。

  有人为他粗略统计过,30年间,他解决的生产现场技术及施工操作难题,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00余万元,节约资金近9000余万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