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张继君:呵护父母晚年幸福 点燃发妻抗病信心(图)
//www.workercn.cn2017-08-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张继君事迹

  张继君,男,1962年11月出生,1979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为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副教授(原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军队指挥系军队管理教研室副教授),6次荣立三等功,8次被评为优秀教员。

  长期以来,张继君的父母、岳父母四位老人与他一同居住,岳父去世后,他全身心照顾其他3位老人。如今,老人中最大的85岁,最小的80岁,他床前奉亲尽孝,不分厚薄,备受赞誉。他的妻子患上肺癌,他不离不弃,与妻子一路相携、风雨同舟。2015年,河北省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并提名参选河北省道德模范。

  悉心呵护着父母的晚年幸福。1994年,张继君从部队调入学院后,不放心年过花甲且身体不便的父母,一安顿好小家庭,就把他们从山西接到身边共同生活。随着年龄增长,母亲的各种老年病也逐渐出现,为母亲治病成了张继君最上心的事,他带母亲四处求医问药,探访名医。张继君母亲眼疾严重,生活不能自理。为了带晕车的母亲看病,他找来一辆旧三轮车收拾干净作为母亲的“专车”,夏天给母亲搭个凉棚,冬天两个人背靠着背,再给母亲围上一床大棉被,成了母亲冬暖夏凉的“宝马”车。每次看病回来,母亲心情都特别愉快,总是说:“又坐‘宝马’逛了一趟石家庄,我是人在车中坐、见闻耳边来,比真的宝马还享受呢。”就这样,这三轮车一蹬就是20多年,张继君本人也从青丝蹬到了白发。

  主动担起岳父岳母的赡养责任。2008年,岳父被诊断出淋巴癌,先后6次大手术,都是他安排医院、陪床照料。岳父便秘,他就用手一点点抠,体贴入微的照料,病友和家属们无不夸岳父有个好“儿子”,而岳父岳母也主动和别人介绍“这是我家儿子!”2015年3月,岳父带着欣慰安详离世。岳父离世后,岳母坚持回自己的家里住,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很快就发展到卧病在床。为此,张继君再次把岳母接回家里,带着她治疗,天天陪她聊天。岳母心态很快乐观了起来,身体也很快就恢复了过来。

  他努力点燃结发妻子的抗病信心。2011年,相濡以沫的妻子患上肺癌,令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他又承担起照顾妻子的重任。他用瘦弱的双肩,在教书育人肩负强军使命的同时,扛起了4个老人的晚年和结发妻子的幸福。2012年底,妻子复查发现多发性转移!他和妻子抱头痛哭一场后,厉声驳斥了爱人放弃治疗的想法。他对爱人说:“我们是一家人就是要共同守护,永远不离不弃。虽然是痛苦,但我们在痛苦中快乐着!虽然是悲痛,但我们在悲痛中幸福着!”现在,他们与病魔的战斗仍在继续,他们在生命的风雨中相扶相助、坚定前行。

  张继君先后荣立三等功6次,被评为优秀教员8次、优秀党员1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