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继君:不离不弃的亲情守护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

  他不是什么大人物,既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他就是一位普通的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教员。几十年来,面对四位老人,他奉亲尽孝、不分厚薄;面对患癌妻子,他不离不弃、风雨同舟。张继君用大爱撑起了家庭的希望。

  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在张继君的岳母王爱玲眼里,张继君就是自己的儿子。

  2008年,为了便于照料患病的岳父母,张继君把岳父母接到家中一同赡养。也是在这一年,岳父被诊断为淋巴癌,先后6次大手术,都是张继君忙前忙后,安排医院,陪床照料。由于工作忙碌,每次岳父住院,他都是白天在学校,晚上住医院,同病房的病友和家属们无不夸他岳父有个好“儿子”。

  “老伴便秘,女婿每次都用手帮着一点一点清理。这样的女婿胜似亲生儿子。”王爱玲说,今年3月老伴病危,张继君一直守在病床前悉心照料,直到老伴安详离去。

  张继君的母亲李俊花年轻时就是高度近视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双眼已看不清东西。身体的病痛也逐年增加,牙痛、腰痛、浑身说不出哪儿痛是常有的事。母亲晕车厉害,张继君就找来一辆三轮车,收拾得干干净净,夏天给母亲搭个凉棚,冬天两个人背靠着背,再给母亲围上一床大棉被,成了母亲冬暖夏凉的“宝马”车。每次带母亲看病途中,张继君就给母亲说说故事、讲讲笑话,陪老人解闷儿。就这样,这三轮车一蹬就是20年,张继君从黑发蹬到了白发。

  如今,虽然张继君的父母都已80多岁,岳母也78岁,但是精神矍铄,一家人其乐融融。

  “他是我的好丈夫,没有他的照顾,我不知道现在会怎样。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嫁给他。”这是张继君妻子唐凤敏对他的真情流露。2011年,不到五十岁的妻子唐凤敏患上肺癌。原本是重点中学教学一线的骨干、家庭中的“一把手”,却遭遇这样的病魔,这对于丈夫张继君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他没有告诉任何人,瞒着自己的女儿和四位老人,从此陪同妻子走上了一条直面生死的艰辛路。

  在妻子确诊后第三天,张继君陪妻子走进了手术室。瞒着父母连夜悄悄叫来远在外地的姐姐,由姐姐白天看护妻子,自己回到学院走进课堂,晚上又过起了“住院”的生活。“因为我生病,家里好多事都得他扛着,再累他也不说苦。”唐凤敏回忆说。

  面对妻子一次次手术、化疗、放疗、生物治疗,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鼓励妻子勇敢地走下去。去年,妻子复查时发现多发性转移,他和妻子抱头痛哭一场,立誓要共同面对命运的考验,决不妥协。

  “虽然是痛苦,但在痛苦中快乐着。虽然是悲哀,但在悲哀中幸福着。”张继君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他用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感染着身边每个人,用大爱撑起家的希望。

  (文/本报记者 陈诚)

  【网友评介】

  网友爱笑的小松鼠:用乐观感染别人,用大爱撑起希望,张继君教授用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尤其是当代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