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田凤银:“农家女”把长城画到巴黎(图)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田凤银和她的作品《箭扣·夏》

  日出时分的长城洒满金光,冬去春来的长城桃花漫山遍野,浪漫想象中的长城九龙腾飞……艺慧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正在展出的39幅壮美画作,让参观者一日看尽了万里长城的四季流转和晨昏更替。谁也没想到,绘出这些美景的人,居然是长城脚下长大的一名“农家女”。

  披肩直发,衣着朴素,脸上隐约可见红色的晒斑,46岁的田凤银安静地站着,仿佛还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子。实际上,2005年以来,田凤银先后以长城为主题在法国、挪威、丹麦、瑞典、芬兰等国家办画展,其作品甚至被法国卢浮宫收藏。

  “小时候常在姑姑家玩,她家门口就能看到大榛峪长城,那时我才七八岁,就趴在门口用蜡笔画长城。”出生在“怀山柔水”的长城脚下,农民的女儿田凤银放过羊、喂过猪、采过药,可这不妨碍她对画画的喜欢,“小学时最敬佩美术课本里讲的徐悲鸿,想成为一名画家。后来,好不容易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师资班,反而意识到画家这条路高不可攀。”

  1992年,刚刚毕业的田凤银回到怀柔,成了一名美术老师。可她还是放不下画家梦,业余时间无论严寒酷暑,没事儿就去爬长城写生,为了捕捉长城日出日落的瞬间,年轻的她独自在长城上过了好几次夜。那一年,田凤银默默地完成了第一幅长城油画,代价是夏天被晒伤的脸,冬天被冻伤的手。“你看,现在这些红斑还能看得见。”她指着自己的脸自嘲,“画长城是个体力活儿,女画家画长城,不但是体力活儿,还得‘舍得脸’!”

  幸运的是,用画笔情系长城的田凤银,最终走上了画家这条路,并且一直走到了世界艺术之都——法国巴黎。那是2002年,时任法国美协主席的阿尔弗莱德,偶然在一家法国画廊看到田凤银的作品《风景这边独好》,被画作打动的他试图寻找作者,可惜没能如愿。直到2005年3月,阿尔弗莱德看到《中国画报》英文版上一篇报道田凤银的文章,才通过中国驻法大使馆找到田凤银,并随即邀请她在巴黎举办“品味中国”画展。

  此后,应法国美协等组织的邀请,田凤银先后9次在法国大皇宫、法国财政部、法国卢浮宫等地举办个展,这些展览中,长城总是不可或缺的题材。2007年11月,法国卢浮宫收藏了田凤银的油画《长城内外栗花香》。这让她无比激动,在她眼中,长城代表着祖国,栗花代表着家乡怀柔。“以前觉得长城只是笔下的风景,走出国门后才发现,长城不仅是风景,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田凤银说,外国人喜欢她的画,其实更多的是因为她在画里融入了对长城的眷恋,对祖国的感情。

  从1992年创作第一幅长城题材油画至今,22年悄然过去了,昔日的“农家女”不仅成了名画家,还担任了法国波尔多美术学院的客座教授。但对于田凤银来说,最快乐的时光依然是沉浸在怀柔的小画室里续写长城情,她说:“不管艺术道路走得多远,我永远是长城脚下的一棵小草,这里是我的根。”(记者 杨丽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