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四川绵阳市总工会徐强:调解促和谐 真情暖万家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面对职工感激的语言、满含热泪的目光,他总是报以微笑;面对黑心老板的谩骂甚至威胁,他总是毫不畏惧;面对一桩桩难以调解的案件,他也总能迎刃而解。在职工心中,他是一个心中有大局、脑中有主意、手中有办法、工作有章法,能为大家排忧解难的热心人。他,就是绵阳市总工会信访接待室主任,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现已56岁徐强。

    五年前身为劳动人民文化宫主任的他,因工作需要被调到市总工会工作,专门负责信访接待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对于一名曾经管理过几十号人的基层领导来说,工作的转换,矛盾纠纷的调解又成为一门新课题。但是徐强同志很清楚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尤其是为职工的利益,更应该义无反顾。于是,他从零开始,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为调解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他不断探索调解方法,把握调解技巧。5年来,经过他的调解,为2057名农民工,追回欠薪2068.08万元。他所参与处置的案件,成功率、办结率均达100%.他所在的岗位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党员示范科室”称号, 2012年他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受到司法部表彰,2013年被市联系办评为“优秀挂职干部”。本人已连续3年年终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

    2013年,市总工会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十大法治先锋” 和“党的十八大期间全市维稳综治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四川工人日报、绵阳日报、四川电视台、新华网、新浪网、中工论坛等多家媒体先后对绵阳市总工会信访维稳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得到了市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得到了职工群众普遍赞扬。

    苦钻业务,提高调解水平

    近年来,随着劳动关系所处环境的深刻变化,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徐强同志始终站在工会调解工作的最前沿。面对复杂的局面和新的工作挑战,他认真学习《劳动合同法》、《人民调解法》,《企业劳动争议协商调解规定》、《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做好本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业务基础。该同志十分注重在实践中学习、在调解中提高,在探索中创新,主动参与了多起农民工群体性讨薪事件疑难案件的调处工作。

    2013年6月,已拖延近两年时间,并经盐亭县多个部门调解无果的农民工谭元林(七级)工伤赔偿积案,在市领导的关心下,批转交由工会调处,徐强同志接受任务后,立即着手对案件进行调查分析,他不辞辛劳,先后多次组织谭元林及其亲属、以及绵盐路提升改造工程总包单位负责人到工会进行约谈,很快弄清了情况,制定了调解方案,通过他耐心细致地沟通、疏导,解决了工程关系复杂、总包单位与5个分包关系人之间相互推诿、谭元林所属的第五分包人始终不露面,只愿意承担一次性赔偿3万元的难题。在调解过程中徐强同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谭元林同志一年多时间已中断治疗且家庭非常困难的事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总包单位终于同意采纳工会的意见,先垫款分期支付谭元林一次性工伤赔偿金23万元。在调解协议达成的当天,总包单位就先期向谭元林支付了3万元的后续治疗费。2013年12月3日,谭元林在家人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工会,领取了委托支付的最后一笔20万元赔偿金,谭元林忍不住流下了感激的泪水,70多岁的谭元林父亲谭定程大爷更是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紧紧握住工会同志的手哽咽着说:“感谢绵阳政府领导的关心、感谢工会的帮助,是你们为谭元林讨回了工伤赔偿金,是你们救了我儿一家,我非常感激!前段时间在你们的帮助下,谭元林经过再次手术后恢复很好,这个家又有希望了,我这把老骨头也就放心了”。随后谭定程大爷代表全家将一面写有“讨赔偿历尽艰辛  工会维权解难于民”的锦旗赠与工会,以表达他们深情的谢意!在场的总包单位代表也向工会表达了感谢,他说我们企业虽然出了钱,但工会的调解合情合理,我们服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