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方怡灿:爱员工如手足 视质量似生命的人(图)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爱员工如手足 视质量似生命的人

——访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福建浔兴公司车间主任方怡灿

福建浔兴公司车间主任方怡灿 陈辰酉摄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有企业有以车间班组长命名的班组,如“马恒昌小组”、“赵梦桃小组”、“孟泰仓库”等。近日,记者在闽南地区采访获悉,晋江有家民营企业以员工的名字命名“方维灿车间”。记者于6月25日,慕名来到深沪镇采访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维灿车间主任方怡灿(曾用名方维灿)。当记者走进该车间大门,屏风上书“不重视质量的干部该下岗,不重视质量的员工不能要。”这提示方怡灿的管理理念。

    方怡灿来自泉州洛江河市镇农村,初中文化,于1991年进入浔兴公司工作。23年来,他从一名打杂工到一线生产工人,一步步走上车间管理人员,他干一行爱一行,做人做事尽心尽力。成品二车间在他的带领下,其产品拉链质量深受国内外客商的好评,工作业绩突出。2007年12月,其所在车间被公司命名为“方维灿车间”。“方维灿车间”先后荣获泉州市、福建省、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他个人曾荣获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晋江市劳动模范、晋江市标杆党员、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如何当好车间主任?

    方怡灿:公司是一个大家,车间是一个小家。我们是以人性化管理。要管好一个车间,首先的是要把人带好。如果连人都带不好,其他的都做不好。我把车间的员工当作亲人来看待,全车间300多位员工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聚集在一起,是个大家庭,我要当好这个“家”的后勤。我经常和员工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如果他们遇到困难,我就帮助他们解决。新员工一进厂,我就主动跟他们交流,向他们说,如有生活工作方面的困难,可以随时找我。生活上,我就借点生活费给新员工。工作上,以老带新,让他们跟员工学技能,并根据实际情况给新员工调配岗位。员工生病,我主动去看望。遇上工作忙没有时间去,就安排班组长去看望。如果生病的员工家庭经济很困难,就组织车间的所有员工开展爱心活动。去年有个员工,手被机台打到,还好是个小问题,我就安排班组长带他到医疗室去治疗。有个叫严慧的女员工,手臂被输送带卷进去,手术后康复阶段,我们每天用小车接送她到医院换药,并安排女班组长帮这位受伤的员工洗衣服,洗了三个多月到这位员工康复。还有个女员工,耳朵积水,就带她到华侨医院去看病。她担心医药费,我就想办法为她解决。患病的员工如果病情较严重,我们带他到泉州市区的医院看病,让员工得到更好的诊治。今年,有个员工下班途中被摩托车撞伤,我们就组织班组长去医院看望和照顾他,他现在身体已经康复,回来上班了。暑假期间,有的员工子女愿意来企业做临时工,我就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安排进来做,不仅增加员工收入,又保障孩子暑期安全。有些员工的孩子年龄较小,就送其到公司老板娘办的幼儿园。孩子上小学和幼儿园,公司都有专车接送。公司还为员工免费提供住宿,如果员工在外面自己租房,公司给予住宿补贴每月260元。

    记者:新员工对工作不适应,或有思想情绪,你如何做好思想工作?

    方怡灿:新生代农民工一旦有情绪,管理难,他们动不动就请假或者要辞职。我实行人性化管理,跟员工说话始终保持微笑,让员工感到车间主任和蔼亲切。这样子,他们有意见就会跟我讲。如果你摆出一副主任的架子,显得很严肃,职工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就不跟你说了。我现在的管理方式,得到员工认可,他们有什么问题和意见,都会主动跟我讲。上个月,有个组长和新员工闹点小矛盾,两个人先后来找我。我就跟组长讲,对新员工要宽容一些。对新员工说,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要主动跟组长请教。经过我的劝导,两个人关系和好了。

    年初,新来三个员工,一个16岁,一个17岁,一个19岁,他们未结算工资,准备自行离职。我就找他们谈话,了解他们离职的原因。他们来找我的时候,我先泡茶给他们喝,和他们谈心,询问他们是不是在工作生活遇到了困难。他们跟我讲,工作时间比较长,很累。我说,你来时间短,工作不熟练,学会了就好。你们要把车间当作自己的家,有什么困难随时来找我。经过一次思想交流,最后,17岁和19岁的那两个员工决定留下来。

    近一段时间,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有些组长心情不好,把脾气发在员工身上。我就跟这些组长讲,如果你们有委屈、心情不好的话,可以把脾气发在我身上,但不能发在员工身上。当员工向我提出要组织活动外出游玩,我就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现在,我每个月都会组织三次座谈会,仔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和诉求,让他们安心工作,把生产搞好,保证了车间的产品质量。

    每年春节期间,我都会给员工发短信拜年。春节开工后,跟员工打电话沟通,了解他们什么时候过来上班。平时很关心员工,员工春节回家过年后都能及时返厂上班。而公司对返厂的员工有奖励。同时,公司实行工龄补贴制度,工作2年以上的员工就享有工龄补贴,从50元到300元不等。因此,每年春节过后,车间员工返岗率都能达到90%以上。记得,车间刚被公司命名为方维灿车间的那几年,很多员工喜欢到我车间上班,每年春节后开工,我这个车间正月初六就能招满工人。最主要的是我车间产品质量有保证,所以订单多。车间订单多,没有生产淡季,天天有事情做,员工特别喜欢到我们车间上班。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