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燕家武:为“弱势”维权一个都不愿放弃的工会人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将一桩桩维权官司“起死回生”,让一个个身陷“绝望”境地的农民工沐浴“希望”的温暖阳光。

为“弱势”维权一个都不愿放弃的工会人

    人物检索:燕家武,1968年出生,大学本科法律专业毕业,2003年进入工会工作至今,2013年获得四川省首批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国家一级),现任四川广元市总工会副主席。1989年参加工作后,担任过中学语文教师、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镇党委书记、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工会帮扶工作先进个人”,省“惠民帮扶中心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工会系统五五普法先进个人”,“全省惠民帮扶工作标兵”,“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只要对农民工有真切感情和认真去做,替他们维权就大有希望!”近日,在四川21个市州总工会中解决农民工维权“疑、难、杂”官司最多的广元市总工会副主席燕家武,向记者“诚实”地披露了他自己近几年来负责处理农民工维权案件的心路历程:从最初的畏难、畏惧,到积累经验后有了底气的“无所畏惧”······“被人'轰'出来都不止步!”翻开燕家武的维权“记录”,虽然显得既艰难又复杂的案例一个个争相“跳”入记者眼帘,但其收场的“结局”却都令人感到宽慰和喜悦。记者从中见到了一位为“弱势”维权一个都不愿放弃的工会人的真实形象。

    冒风雪为农民工讨回数百万欠薪

    地处川北门户的广元外出农民工甚多。2008年12月初,广元市委书记罗强接到该市青川籍农民工代表李正军等反映其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打工拿不到总计300万欠薪后批示,要求“工会系统帮助维权”。按照市委书记这一批示,广元市总立即成立了由市总副主席燕武带队、市劳动监察支队队长周跃荣、市总法律援助团律师王荣参加的3人维权工作组,于同月15日赶赴鄂尔多斯市调查处理。

    来到卾尔多斯后,燕家武带领的维权工作组每天都顶着迷漫的风雪天气为广元籍农民工维权。经工作组实地调查证实,李正军等青川籍农民工反映工资拖欠情况属实。他们在鄂尔多斯市被拖欠工资的工地有两处:一处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某项目,欠劳务费147万元;另一处为鄂尔多斯市铁西青铜器广场,该工程共计拖欠李正军等劳务分包费360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252万元,其它48万元。

    尽管“情况”已查实,但工作组维权“出师不利”。他们在三次走访欠薪工程单位时都被对方均以发包方与其未结算为由加以拒付。想到“天下工会是一家”的燕家武不得不登门救助于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和劳动监察支队给予配合支持。18日下午,鄂尔多斯市总副主席郝广卿主持召开了专题协调会。会上,欠薪工程单位代表仍以未办理结算为由将欠薪责任拖在开发商。但燕家武当即予以驳斥:根据《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规定:“业主或工程总承包企业未按合同约定与建设工程承包企业结清工程款,致使建设工程承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业主或工程总承包企业先行垫付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先行垫付的工资数额以未结清的工程款为限。”他的反驳让对方再也说不出话来。

    经工作组在鄂尔多斯市长达11天的艰难维权和当地工会的积极配合支持,广元籍农民工最终从开发商和工程承包商讨回欠薪447万元。当时拿到欠薪的李正军曾对记者说,要不是家乡工会不辞千里并冒着风雪为他们维权,他们的数百万工资还不知何年哪月能拿到自己手里?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