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张文球:将维护职工权益当作自己的终身追求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张文球,男,安徽省定远县人,1952年出生,1997年来舟山务工,现任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街道大蒲湾社区新居民工会副主席、大蒲湾社区暂住居民党支部书记、社区党委委员。他在基层坚持从事工会工作10余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义务为农民工维权、素质培训、安置就业等诉求,牵线搭桥、排忧解难。普陀区总工会于2008年在大蒲湾社区建立维权帮扶工作中心,聘请张文球为联络员,他履行了为农民工维权帮扶的重要职责,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他的付出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新居民群众的一致肯定,多次获得市、区工会维权帮扶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于2008年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的荣誉称号。

    将维护职工权益当作自己的终身追求

    他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平时,他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知识,自觉运用政策和法律法规武器,主动为区域内的农民工维权,为工会维权帮扶工作开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方面成绩突出。作为社区工会副主席的他总是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经常是多次上门耐心做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让双方满意。自2008年被聘为联络员以来,坚持每天在帮扶中心开门接待来访群众,即使是春节回老家过年他在办公室门口也贴了手机号码,让有事的老乡用电话联系。近年来,经他接访解释指导的农民工维权事宜每年有300余起,他直接参与协商的每年有30-40起,接访人数每年超千人。

    通过职工维权解决了区域社会稳定的大问题

    在维护社区稳定工作中,张文球同志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辖区内有流动人口3000余名,时常会发生敏感性治安事件,张文球同志总能挺身而出,在化解矛盾工作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2012年11月,因安徽籍民工被舟山兴业公司船员怀疑偷盗致使2人坠海溺水死亡,引发安徽老乡结帮准备采取过激行为为死者讨还公道,安徽老乡迅速聚集起来,眼看着一起群体性事件即将发生,张文球知道此事后,立即反映到了社区,并在地方政府共同参与下,耐心劝说,稳住民心。最后在他的努力下,安徽老乡选出3名代表,和他一起与兴业公司谈判,最终得到了圆满的经济补偿,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他将职工维权于己任,从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于新居民维权工作。去年7月18日,安徽阜阳人宁香粉因工伤事故与单位赔偿金额差额过大寻求工会帮助。事隔一年多,取证难度大,在张文球同志的帮助下,经多方取证、多次协商,最终帮助宁香粉在扣除医药费、预付工资等5万多元后,又获得 5万多元赔偿。2013年8月21日,农民工严兆刚工作时从高处坠落死亡。该案涉及泥工、架子工、包工头、房主等多方安全设施不到位,事故发生后,因协商不成功,引起群体事件。最终,在张文球同志的努力下,协同区、街道等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及时处理了该工伤事件,死者家庭获得了64万元的赔偿。

    为职工维权的影响面正在逐步扩大

    在区总工会的支持帮助下,2013年他所在的新居民工会化解群体事件2起,受理调解30余起,参与仲裁与司法调处5起,为农民工讨回工资及赔偿款200余万元。目前他在舟山外来民工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在沈家门乃至整个舟山很多农民工遇到工资、工伤等劳资纠纷问题都会上门找他咨询。每天少则几人,多则十几人,他从不推脱,总是认真听当事人陈述,然后热心做好法律方面的解释,提出维权方面的诉求。但最重要的是他对每批来访者都郑重说明千万要依法维权,有困难找政府部门解决。同时他主动帮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完成学业,到目前共为13名困难学生资助助学金,几年来支付金额共计达2.85万元。

    在他的努力下,大蒲湾社区新居民工会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上级工会的肯定,他实实在在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付出了自己辛勤的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